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讓Liêu人一起吃飯還不夠嗎? (廖人)

廖人真是太會寫了,從動物寫到基改作物寫到遊民寫到代理孕母寫到外傭,真是什麼生命百態該關心的就寫了。但他的寫法不是那種喔喔我跟你說這件事好殘忍我們應該關心,他是直接寫事件本身、面相本身。如果你覺得殘忍,那代表這事本來就真的很殘忍,只是我們視而不見。

比如我沒殺過雞、宰過豬,但我吃雞肉也吃豬肉,還覺得很好吃;我不見血卻吃肉,而且我目前還無法停止吃肉。

所以廖人詩集我無法讀多。我常一邊吃早餐一邊讀,讀沒多久就說,唉我讀不下去了。

但廖人詩集我其實很晚才讀,在書架上擺了大概超過一年,我才開始讀。可開始讀後,卻不能罷手,雖然讀得很慢很慢。

有不少人覺得廖人難讀,大概是裡頭有很多僇尥㡻Liêu看都沒看過讀都沒讀過的字。其實那些你看不懂的字多半都讀作「廖」,就是一個音,廖人是僇人是尥人是㡻人是Liêu人。

廖人得從頭讀,而不是隨手一翻隨機讀。
如果你耐著性子讀,一篇一篇從頭讀。
你會發現,我們都是廖人。

之前曾經貼過〈廖人之家〉,今天要貼的是:

〈讓Liêu人一起吃飯還不夠嗎?〉

廖人對Liêu人相當信賴
將Liêu人
當成廖人看待
結果慘遭
恩將仇報
廖人憤憤不平說
簡直養虎為患

讓Liêu人
坐同桌
一起吃飯還不夠嗎
何況Liêu人總是吃香喝辣
有少一雙筷子一張碗嗎
讓它每天可以休息還不夠嗎
何況Liêu人可以和廖人
一起吹冷氣看新聞娃娃哇
外面熱得要死媽的
不是嗎你出去看看

多麼差勁的示範
只有Liêu人幹得出來
一說起來龜懶葩火
廖人去溫泉Liêu人就去溫泉
廖人加倍佳Liêu人就加倍佳
也沒有要Liêu人素廖人的懶葩
還不夠嗎

──廖人,〈09-04讓Liêu人一起吃飯還不夠嗎?〉,出自《13:廖人詩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