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曾經發生過的事情

今天早上醒來,我想著那曾經發生過的事。小時候的事。

我沒有辦法說出那一件一件發生過的事情,雖然它們都曾經發生。國語課本的第一課、第二課,數學考卷上的第一題、第二題。每天早上很早起床,然後去學校,在學校裡待了一天三分之一的時間,然後六年、三年、又三年,在那樣長的時間中,有那樣長的時間在課堂與課堂中度過。

可是我究竟記得了些什麼。那樣長那樣多那樣密集的課本,疊起來不曉得有幾個自己身高高的課本,那些曾經讀過的東西,那些老師說過的話。但是我所記得的,那些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並不是像記事本那樣,按著時間順序條列,一件一件地收納在名為記憶的腦子裡。

而是像浪拍打石頭。

我記得的不是一個一個的浪,而是曾經被對待過的方式。
那曾經發生的事,在我身上所留下的樣子。
是溫柔的浪,還是粗暴的浪。

可是有些石頭軟,有些石頭硬。
不同的石頭在不同的浪下有了不同的樣子。

曾經發生的事,像曾經打在身上的浪。
但是石頭,不記得每次的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