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為什麼我支持「13號.綠社盟」?因為,無論是社會運動或是參政,都是要讓土地和人民更美好。


我在電腦前面坐了好久好久,打了一堆字又刪掉,想來想去想說的事情太多太複雜──唉,政治本來就是很複雜的事啊──沒有那種萬靈丹,你只要投給某個人或某個政黨就可以救台灣,沒有這種事──所以我現在也不可能說服你,政黨票投給「13號‧綠社盟」,台灣從此無紛無擾一片光明──這是不可能的,我自己也不相信。

既然是這樣,我又為什麼要替「13號‧綠社盟」拉票呢?

老實說,我是最近一個月才決定政黨票要投給綠社盟,因為,在這之前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公民力量進入體制,究竟是會擴大公民參政的力量?還是會因為進入體制內在面臨可能的協商與妥協之後,反而削減監督的力度?坦白說我覺得兩者都有可能(關於「公民力量進入體制」的討論,可見胡慕情與吳紹文的對談)。

但是,基於我對綠黨的認識,我這次將決定押在第一種可能──先讓他們進去闖闖看再說,不進去闖,怎麼會知道呢?

可是很現實的,依照台灣現有的選舉遊戲,小黨光是要獲得進去闖關的門票就已經是一個難關,這也是為什麼我要特別為「綠社盟」拉票的原因。(當然,修法改變選舉規則才是治本,但現在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先拉票)。

小黨的不分區立委要進入立法院的門有多難呢?以綠黨為例,綠黨在上一次選舉的政黨票中得到約23萬票,23萬票聽起來不少吧!有至少23萬人支持綠黨耶!這個數字直逼洪仲丘案凱道遊行的25萬,如果大家走上街頭空拍一定很壯觀。但是很抱歉,這23萬票沒用,因為這23萬票只占了政黨票總數1.7%,按照現有的選舉遊戲規則,一個政黨至少得拿到至少5%的選票(約65萬票),才能獲得2名不分區立委的席次。簡單的說,你綠黨的選票才占了1.7%,儘管有23萬人支持你,但你連門都沒有(這就是「門都沒有」的由來……嗯,我好無聊……)

總之呢,綠黨如果想拿下不分區立委的席次,至少得拿到65萬票。但是小黨再怎麼努力都很難打贏大黨啊,光是所擁有的選舉資源就天差地遠。這也是為什麼這次的立委選舉,「綠黨」要跟「社民黨」結盟的一個原因。

是的,這次的立委選舉,「綠黨」與「社民黨」結盟為「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在我前幾天的FB小調查中,我發現我的朋友中有不少人知道「綠黨」,但不曉得這次「綠黨」已經跟「社民黨」結盟為「綠社盟」。沒關係,現在知道還來得及,如果你支持「綠黨」,這次請將政黨票投給「13號‧綠社盟」。

可能有人會問:為什麼綠黨要結盟?又為什麼是跟社民黨結盟?

第一個問題比較簡單:我前面解釋了,依照現有的選舉遊戲規則,綠黨如果不結盟,幾乎沒有進門的可能(連門都沒有)。

第二個問題比較難,但也可以簡單回答──所謂的結盟不等於合併,而是合作。綠黨在現有的新興政黨中,找了一個還算可以對話可以合作的對象。當然,合作不代表兩個黨的想法和做法都會一致,也難免會有矛盾與衝突。但社民黨的大方向──捍衛勞工權利,以及尊重多元,這個大方向我是支持的。

綠黨主打「永續環境」,社民黨主打「勞動尊嚴」,我認為這兩個方向對目前的台灣來說最重要的。

為什麼呢?

因為台灣每到選舉就講經濟發展,不管國民黨還是民進黨都講經濟發展。但經濟發展講了十幾年,人民的生活有變好嗎?人民的生活不只沒有變好,還有貧富差距日漸擴大的趨勢。

但是貧富差距這種事,不是什麼調漲基本工資就可以解決的,老實說,這牽涉到價值觀的問題;這不只牽涉到政黨的價值觀,也牽涉到人民的價值觀。如果一個政黨看重經濟發展優於人民的真實生活,而人民也不斷地被經濟發展的神話所哄騙,那麼,透過選舉所造成的發展主義災難,只是剛好而已。

仔細檢視發展主義在這些年來造成的問題:

1.東海岸如雨後春筍的開發案(我跟都來不及跟)。
2.長期飽受空氣汙染的西部(這個我每回從台東去西部都感受深刻)。不只空氣、還有土壤與水資源,以及垃圾問題。
3.總歸一句都是因為「錢」所造成的食安問題。
4.因為發展最重要,企業賺錢最重要,所以大家都薪資凍漲、放無薪假。

以上我說的這些事,大家不可能不知道,所以不要再說政治與生活無關了。

最後我只想再說一件事:

所謂的政黨票選的是「不分區立委」,不分區立委也就是「全國性立委」,既然是全國性立委,你就要從國家的角度來看,你認為對台灣來說,什麼是最重要的。我知道有些人覺得台灣的主體性很重要,但這個你可以透過總統票來決定。而我前面提的「永續環境」與「勞動尊嚴」,如果你覺得這兩個價值十分重要,而且是台灣目前所缺乏的,請將你的政黨票投給「13號‧綠社盟」。

但老實說,如果最後綠社盟真的「門都沒有」,那他們真的輸了嗎?我想引李根政在文宣上的一段話──

「政治」影響了每一個人,我們無法不去面對它。
而我深信,取得政治權力並非目的;
無論是社會運動或是參政,都是要讓土地和人民更美好。

不過,話是這樣說,但我真心希望「綠社盟」的政黨票能過5%,至少將主張「勞動尊嚴」的「張麗芬」以及主張「永續環境」的「李根政」送進立院(如果能將排名第三的詹順貴律師也送進去就更好了)。但說真的,光是兩席就要65萬票,65萬票真的不容易,但請大家至少讓綠社盟能拿到45萬票達3.5%的政黨票補助門檻好嗎?如果未達3.5%,就拿不到一票50元的政黨補助金(相較之下,國民兩黨每次選舉都可以拿到上億的補助金),這對小黨的存續影響真的很大。

唉,萬一真的連3.5%的門檻都達不到,那麼只能這麼想──至少我是一個清楚他們政見,一個實實在在支持他們的人;萬一我們這樣的人不夠多到幫綠社盟換得席次,換得補助款,但是所謂的選舉,就該是一個一個實實在在的人,為自己所希望的生活投下自己相信的一票啊!

嗯,希望實實在在的票夠多,夠多到可以改變這個社會。這容易嗎?不容易。但套句鴻鴻的話:讓我們悲觀進取吧!



延伸閱讀:

‧「改變,贏回臺灣美好價值!」(影片:51秒)
https://youtu.be/C9z6iaXqNao

‧綠社盟共同政見: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GreenParty/posts/101538682136611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