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我不喜歡上課(一)

決定來寫一寫。

說到上課,我很難用「喜歡」來形容。

我喜歡寫。
我喜歡讀小孩子寫的東西。
我喜歡跟小孩子聊天跟討論。

但是我不喜歡上課。

上課是強制性的,雖然說是選修課,但老實說多半是班導師希望小孩去上,或家長希望小孩去上;當然也有小孩自己選擇要上,但他們在選的時候其實不太知道自己選了什麼。為什麼我說是強制性是因為,如果讓他們在同一段時間選擇上課(不管上什麼課)或玩,他們幾乎都會選擇玩。會選上課是因為沒有玩那個選項。

所以當小孩知道「自己可以決定要不要上」的時候,真正會來上課的人就少之又少了。

小孩真的不喜歡上課嗎?對,小孩不喜歡上課。但這不代表小孩不喜歡學習,或不喜歡做些什麼。

小孩喜歡做,也喜歡學。或者這樣說,人對他想做,或興趣的事情都喜歡做,也喜歡學。但是,在他不是主動想要做這件事的時候,要挑起那個讓他想做的心,不是不可能,但是要花很多力氣。

而「上課」就是這樣的東西。

小孩會乖乖上課,幾乎是因為強制性,因為強制所以他們只好乖乖上課,不能說不。如果把原本的強制拿掉,小孩就會鬆掉,在強制後又鬆掉的情況下要喚回他們的主動性,很辛苦也很難,卻是不得不做的事。

所以我說我不喜歡上課。我覺得最好的學習是在生活中學習(這是我最近深刻感受到的東西,但這要慢慢另外論述)。

我不喜歡上課。但每次看到小孩因為鬆掉後,寫出我意想不到的東西,問出我意想不到問題,我就覺得好想要再繼續觀察思考下去。因為在與小孩們互動中,在學校現場實際發生的問題,都讓我不得不去思考人跟人的關係究竟是什麼?大人與小孩的權力關係是什麼?教育是什麼?學習是什麼?寫作又是什麼?所以說「上課」給我的刺激與收穫真的很多,但我還是沒有辦法說「喜歡」。

我經常記錄小孩在「鬆動」後所寫出的作品,但我很少寫過程中的拉扯與混亂;那拉扯與混亂是重要的,但我還沒有時間一一拆解。我還沒有時間一一拆解,一一處理與思考,新的混亂就又來了。

我今天在想,不上真的比較輕鬆啊,比較舒服又自在。比起個人創作,不管是寫還是畫,寫跟畫真是愉快,雖然也有寫不出來的時候,或畫不滿意的時候,但是跟自己在一起真的好舒服喔。

但我又想日子不能過得那麼爽。現實就是存在著那麼多的問題,我對「上課」這件事存在著不滿,那就更要繼續,即使就算我繼續也不見得能「有效地」改變什麼(因為實在太慢太慢太小太小了)。

可是有一個我真的想要爽爽的過,躲在自己的祕密基地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