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邀請】 有沒有人也想來寫一寫,你的政黨票選擇,以及你是如何做這個選擇的呢?

不只是說我支持誰這樣而已,而是把自己的想法說一說。當然,如果你還沒有想好要支持誰,你對這次的選舉有所疑惑,這個也可以說。

想做這樣的邀請是因為,老實說我一直不太認同投票這個方法,因為投票太簡單了,你想得清楚也可以投,想不清楚也可以投;想清楚的人投的是一票,想不清楚的人投的也是一票。所以,我在帶小孩做活動時,如果遇到意見不合,需要做決定的時候,我都會努力的不要讓小孩使用投票這個方式來做決定。

但老實講這個很難──很多小孩都覺得討論很煩,「投票很快呀!為什麼不投票呢?」

因為投票結果是「少數服從多數」,但基於我剛剛說的理由,那個多數不一定全是想清楚之後才做的決定;就算是想清楚之後才投的票,但是少數為什麼就一定要服從多數呢?

在小孩願意討論的情況下,我希望他們是透過討論的方式,來做出他們最後的決定。討論最重要的目的是什麼?不一定是說服,而是增進彼此的了解。

所以現在我也想邀請大家,不只是在選舉當天投票,而是在投票之前,好好的想一下自己為什麼做這個選擇。如果你願意的話,也可以寫文表達自己是如何做這個選擇。

我們現在沒辦法改變投票這個制度,但說明自己是如何決定自己的一票,或許可以讓投票這件事更有意義。

比如我有個朋友,他表明他的政黨票會投給台聯或自由民主黨,他說,「有政黨票以來我一直是給綠黨,但這次綠黨沒辦法拿到我的票。因為我認為台灣主體意識現在更為重要,然後再以獨促左。」

而我也有個朋友,她對綠社盟一直有疑慮,她擔心政黨之間的合作會造成妥協或讓步,也擔心公民力量一旦進入體制後會被削弱。

本來,每個人的生活背景,以及看重的事情都不一樣,得出不同的決定也是自然。而這種不同是好的。好好的思考,然後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不會讓朋友變成敵人。

我擔心並且不喜歡的是,人云亦云,只想簡單了事。如果你真的不關心政治,那麼我寧願你不要投票。

當然,投票是你的權利,你想要憑喜好投,想要閉著眼睛投,當然也可以。

但這樣實在太可惜了。可惜我們所擁有的,選擇的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