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他們所寫出來的很棒的東西,對他們自己的意義是什麼?


(左:三甲,陳米可。右:三甲,盈盈)


我最近發現,小孩其實對自己寫出來的東西,並不一定有很多感覺。那麼,那些東西我們覺得再怎麼厲害,有用嗎?當然我知道對讀的人來說很有用(我已經見識到小孩文字的威力);但是,我想問的是:對小孩自己來說有意義嗎?

從跟小孩的互動中,我發現他們不一定對自己寫出來的東西有感覺。那個很棒的東西,對「現在的他們」來說,不一定有意義。於是我一直在想,那麼那個很棒的東西的意義是什麼?

那個意義是──那是他們自己裡面的東西,那是還沒有被外在框架束縛太多的東西。

這個東西在小的時候,對小孩自己來說,他們不一定有所感覺。小孩慢慢長大,有些人會失去,有些人還能擁有。有些人會嘆息,有些人依舊沒有感覺。

而我想做的是,在有限的能力與有限的時間內,儘量保有與延長這個東西在他們身上的時間;然後有一天,或許他們會對自己裡面的東西有所感覺。

如果運氣好,他們之中有人很早就體會到那個裡面的東西的美好,那他們自己就能把握住;那接下來,就是他們自己的事了。

當然也很有可能,我所做的事只是激起了一點浪花;浪花還來不及驚動水底下的魚,水面就安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