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很會畫的人與象形文字

我一直想寫阿宏的東西,但遲遲未寫。因為裡面有太多東西可講,他又畫了好多圖,我都來不及整理。

昨天去朋友家拿了資料夾回來,開始整理小孩寫畫的東西。經常是這樣,本來只是在整理,結果一邊整理就一邊讀起來,然後就又忍不住開始記錄起來。

阿宏很會畫、很會講畫中的故事,但是他不太會寫。我本來以為他是不想寫,他說會手痠。後來有一次在電腦教室上課,請他們把自己的故事打字下來,我才發現他不太會使用注音,會的字也不多。

這時我才發現阿宏不是不想寫,是不太會寫。

但是,我從他的畫,與他講的故事中,我覺得他不是學習能力有問題,而是因為某些外在因素,沒有把字學好。但究竟是什麼原因我還是不太清楚。

所以,阿宏講了很多故事,他一邊畫一邊講,但那些故事都像風一樣飄散了。還好他很能畫,所以也或許,阿宏覺得自己寫字的速度趕不及自己說故事的速度,所以他乾脆用畫來代替寫。

然後畫就非常厲害地豐富。

阿宏的畫從以前到現在,很多都跟打仗、跟死亡有關。有些人可能會問為什麼小朋友會畫那麼多打仗的事,我也不知道。但我從阿宏畫的字中,看到古時候的象形文字。

這學期阿宏寫的字變多了。感覺得出來他很想要寫出許多句完整的話。

「天使是在天堂,可是變成鬼死亡了。」

阿宏安安靜靜。同學們還在吵鬧的時候,他坐在位子上,說,「我可以開始寫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