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跑步日誌(第22天‧20130430)安靜著但仍有強度


今天跑了八圈,3200公尺。

還是覺得肌耐力這件事非常神奇。嗯,應該說,因為反覆進行同一個件事,而從中獲取力量的這件事,很神奇。雖然,人都是這樣長大的;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我們「不知不覺」地因為反覆同一個動作,比如用爬行,比如搖搖晃晃地用兩隻腿往前進,比如用手指抓東西;我們反覆地使用或操作自己的腳、腿,和手;我們不斷地看,不斷地聽;我們學會了走路、學會了握筆寫字,學會了說話。

這些與持續跑步,不完全相同。但相同的是,因為長時間持續地跑步,我的大腿和小腿肌肉耐力變強了;就好像小時候剛開始走路腿還不夠有力,總是歪歪斜斜,但走著走著,兩隻短短的腿,漸漸地越來越有力氣了。

不同的是,小時候的我並不意識著自己身體的變化(或許有意識,但我忘了?);而現在我卻是在感受著自己身體的情況下,發現自己身體的變化。小時候的自己就那樣成長著,長到有一天再回頭看小時候的自己,才突然發現已經長得不一樣了;而現在的我仔細觀察與感覺在跑步的自己,記錄那些微小的改變。

今天,在跑第五圈的時候,我以為自己今天想跑十圈的話,應該沒問題。但「以為」永遠只是「以為」,事情還沒發生都不算數。跑第六圈的時候,大腿外側開始有點微痠,也開始覺得喘了;第七圈跟第六圈差不多;第八圈跟第七圈差不多。當第八圈跑完的時候,我的腿和我的心臟我的肺都覺得累了,但如果我想要逼她們再跑一圈,她們應該也是會承受下來;不過我自己覺得今天夠了,就先這樣好了。

在跑步的時候,我可以感覺到這些,感覺到自己的腿的強度,自己心臟的強度。但是當我平常在說話的時候,打電腦寫文章的時候,吃飯的時候,吹頭髮的時候,我完全感覺不到自己的腿和心臟的強度。這麼說並不正確,腿和心臟在不需要她們發揮強度的時候,她們當然不會發揮,我當然就感覺不到。應該這麼說比較接近──現在的我和跟兩個月前的我做著一樣的事,一樣吃早餐,一樣陪斑斑玩;但是我的腿和心臟不一樣了,但是不跑步的話,不會發現。

這些好像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著;但好像又不是不知不覺。跑步的時候我感覺著我的身體;不跑的時候她們就安靜著;安靜著但仍有強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