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樸食的人】桂先生


桂先生不姓桂,而是名字裡有個「桂」字。
桂先生的老家在高雄。

會特別提起桂先生的老家是因為,有一回他來拿便當的時候說:

「我老家在高雄……,我阿嬤……」糟糕,我的記性真差,「……」的部分代表我忘記了。我只記最後一句話:「所以我的名字裡面有一個『桂』字。」

雖然他前面說的我都忘光光了,但是對於他名字裡的「桂」字與他的家鄉有關,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他在說的時候,有一種──

「嘿!你的老家也在高雄,你應該知道為什麼我的名字裡會有『桂』吧!」
「我的名字裡面有『桂』字,你知道吧,這樣你應該知道我住在高雄哪裡吧……」

我有這樣的感覺。

而對於他覺得我應該知道的事,我這個「高雄人」可是一點都不知道。

後來,我把「桂」跟「高雄」丟進google,發現高雄小港區有好多「桂」字頭的街──桂文街、桂華街、街江街、桂誠街、桂忠街、桂仁街、桂州街……

這一查,嘿!桂先生的名字跟其中一條街的名字一樣耶(同音不同字)!嗯嗯,那麼桂先生的老家應該是在高雄小港區的某條桂字街上吧……(自己亂猜)。

怎麼一直繞著桂字打轉呢?

桂先生第一次訂便當的時候,我跟老斌一直在猜這個人是女生還是男生(因為他的名字很中性)。後來見了面當然知道是男生;是一個任勞任怨、為民服務的男生。

這樣形容他可能有點太誇張了。不過,從他去年六月幫他自己和他上班的公司訂便當到現在,他是唯一的值日生;訂便當是他幫大家訂,拿便當也是他幫大家拿。有幾次是另外一個女生來拿,但那是因為桂先生放假或出差。有時候我在想,吃飯的事每個人都有份,不管是老闆還是同事,輪流一下當個值日生,是不是比較好呢?不過我沒有這樣直接問桂先生,因為他每次都匆忙地來拿便當又匆忙地走。

每次來拿便當,我按了對講機開了外邊大門,桂先生總是小跑步進來,問了我今天便當多少錢然後寒暄個幾句,馬上又小跑步離開。「有沒有那麼趕呀?」我這樣想。後來才知道,銀行工作某些職務好像沒有午休時間,要自己抓緊時間吃飯;像桂先生還要幫大家拿便當,吃飯時間想必更是少之又少。

雖然我們說話的時間很少,不過桂先生還是會在這短短的時間中發現一些小小的事。有一次,他看到我們掛在窗邊的絲瓜布,就說:「我媽都會自己曬絲瓜,下次我回高雄再帶一些上來給你們。」下次他來拿便當的時候,果然帶了一整袋絲瓜布來。我們問他要多少錢(因為我們在台北買都要錢),他直說不用不用,反正媽媽平常都在曬,曬好的絲瓜都拿來送給人。

「不過在用之前,要記得先把絲瓜裡面的子打出來。」拿便當離開前,桂先生這樣提醒我們。

叫他「桂先生」,聽起來好像有點年紀;其實不是,他跟我和老斌年紀差不多,而且平常我們其實是連名帶姓三個字叫,像叫國小同學那樣。

有些人好像就是很有那種服務大家的心腸,像我就沒有。我就是看心情,很任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