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跑步日誌(第25天‧20130505)一直跑一直跑,當然一定會跑到某個地方;但卻不是為了那個地方而跑。


晚上六點四十分,室外溫度24度。十圈,4000公尺。

一圈一圈跑著時,我想起昨天公視播的《前進南極》登頂畫面。「這就是南極的最高峰嗎?這就是文森峰嗎?」畫面中的人一面說著,在電視前的我一面看著他所見到的風景。

「這就是南極的最高峰嗎?這就是文森峰嗎?」他說了不只一次,好像有一點不可置信,「就是這樣嗎?這就是南極的最高峰文森峰?就是這樣嗎?」

當然我無法體會說話的人的心情。因為我在電視機前,而他在文森峰上。我們聽著畫面中的人說著「就是這樣嗎?就是這樣嗎?」的時候,Y問,那些人究竟為什麼要跑到那麼遙遠那麼艱困的地方?這句問話的意思其實是──做這樣的事,到底是為了什麼?

「就是這樣嗎?就是這樣嗎?」聽起來有一種「我們那麼那麼辛苦,走過了自己一開始都沒有想像過的辛苦的路,來到的這個地方,就是這樣嗎?」我無法知道他們真實的心情,但是那句話聽起來的感覺是這樣的。

「就是這樣嗎?」不代表那些人失望。「就是這樣嗎?」想著這句話的同時我突然覺得,所有事情的意義都只在那件事情本身而已。最後你所去到的地方,就只是最後必定會到達的終點;不論那個終點,是不是一開始所預期的終點。

我一圈一圈跑著;跑了兩千公尺,跑了四公里;或許以後可以跑十公里,也希望有機會能夠跑馬拉松。但並不是為了馬拉松而跑著,也不是為了任何的什麼而跑著。

或許一開始是。但是,在跑著的時候我知道,自己就只是在跑著而已。雖然跑就一定會向前,卻不是為了向前而跑。

一直跑一直跑,當然一定會跑到某個地方;但卻不是為了那個地方而跑。

你可以從新店跑到淡水,也可以坐捷運去。你跑去淡水並不是為了去淡水,而是為了跑去淡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