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跑步日誌(想要自己寫的被看見)

今天早餐,讀盧駿逸的《陪孩子寫作》。

進一步說,思索「為什麼要寫作」也是寫作的一部分(對部分創作者來說,這甚至是寫作的根本)。

在陪孩子面對寫作時,對於「為什麼要寫作」這個課題,我們要做的很簡單,就是要把這個工作還給孩子,然後給孩子充分的時間去面對和思索。以我的經驗來說,這不需要花太久的時間,只要擺脫了對寫作的恐懼的孩子,往往很快就能找到自己的寫作動機。一開始也許只是「寫這個很有趣」,然後可能是「想要自己寫的被看見」,或是「有很多忍不住想說的」。當然,也可能孩子將找到一個我們畢生都不會懂得的原因。

──盧駿逸,《陪孩子寫作》

我有一種醒過來的感覺,有一種「自己幹嘛鑽牛角尖的感覺」──為什麼要寫呢?一開始不就只是「寫這個很有趣」、「想要自己寫的被看見」、「有很多忍不住想說的」……

不就只是這樣嗎?

其實到現在也還是。昨天的我想著「為什麼要寫跑步日誌,並且分享呢?」今天,盧駿逸和他所陪伴的孩子,就給了我答案。而這答案其實原本就在那兒,是我忽視它,用一個高標準看它──用一個「想要被看見是不道德的」的高標準,將自己趕進牛角尖裡。

小時候畫畫,一畫好就會「媽媽……媽媽……」,想要給媽媽看;寫了什麼有趣的東西,也想要給好朋友看。現在,不也是一樣嗎?為什麼要去否定「想要讓別人也看見」的這種心情呢?

寫了之後想要給他人讀見,並無是非;為了獲得他人的什麼而寫,其動機才為可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