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Solo Singer】牆畫好後,我將自己的耳朵和手,貼在牆上


將103的原有的牆面與天花板掀開後,底下是紅磚牆。
很有意思的是,牆上本來有扇門,後來被封起來。



這面牆,則是有扇被封起來的窗。



小馬跟我說之後,我直覺的希望將門與窗的紅磚痕跡留下。我請小馬別將整間的牆面上水泥上漆。

因為紅磚會掉粉屑,而且牆面還是要做防水,所以不可能完全不處理。工班經驗豐富的小馬建議,如果希望將部分紅磚痕跡留下的話,可以上中灰樂土。

我第一次聽到「中灰樂土」,覺得好有趣。樂土?快樂的土?這是一片樂土?

中灰,指的是顏色;樂土,則是某種牆面的材質,就像水泥是一種材質。簡單的說,我想做的是,以下用白線框起來的部分,不上水泥,上中灰樂土;輕輕敷上一層,讓原有紅磚的痕跡可以留下。




敷上樂土之後,我再把「紅磚」畫回去。小馬請我先在樣板牆測試,看看畫出來的效果是不是我要的。


在樣板牆上測試的結果還不錯。不過,實際畫牆的時候,與測試時是兩回事。

首先,牆很高,我得爬上梯子。最高的部分,我得站在梯子上才畫得到。現在看照片是輕輕鬆鬆,實際情況是,怕高的我剛站上梯子,還手扶著牆深呼吸了好幾秒才,才接過小美遞給我的調色盤。

小美真是那天的小幫手and小天使。要不然我又不是章魚,可以一手拿調色盤,一手畫牆,又一手拿著筆洗。

不過,所謂熟能生巧就是,當我差不多畫到第三輪的時候,已經可以自己拿著調色盤上下爬梯了。



實際塗牆與在樣板牆測試不同,樣版牆的樂土上得厚,103牆面為了要保留紅磚的痕跡,上得較薄,因此非常吃水。所以,我在畫這些「仿紅磚」時,來來回回上了好幾次清水,才能讓牆面將顏色吃上去。水吃得過多也不行,顏色會快速往下流,一不小心可能波及下方的牆面,不好好處裡到時候就髒成一片了。


我花了兩個下午的時間,才將整面的紅磚「畫回去」。畫完以後,我對自己曾經寫過的詩感到非常的不同意:「工人不用運動,因為一直在動」。誰說的,要是一整天都反覆相同的勞力動作,不動一動,根本無法紓解肌肉疲勞。可是,一直勞動一整天了,怎麼可能有時間精力去「運動紓解疲勞」?


牆畫好後,我把自己的耳朵和手掌也塗上顏料;然後,將耳朵和手,貼在牆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