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爸媽的mail

寫信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這件事在我爸媽身上,一覽無遺。

2012/3/7

昨天上午在長青撞球

開球後連續九球進洞
今天開球一球九號球就進洞了 是不是很厲害呀
妳快樂嗎 我很快樂 掰掰

這是爸爸的mail。
我看完哈哈大笑。

2012/8/7

這幾天帶身分證和印章去國稅局查

100年度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資料清單 ( 照說即可 )
清單出來 妳先看誤植的新水  有沒刪掉
如已刪掉即OK    妳影印一張備用 一張寄回家
萬一還是舊資料沒刪掉 妳要問如何處理後趕快處理

這是我媽的mail,用字簡潔乾淨俐落,代表這件事她……很急。雖然沒有聽到媽媽的聲音,但我看到字彷彿看到人,一看完mail,我回信的速度比以往都快(雖然我回那麼快她也不一定就會馬上看到)



爸爸去年10月腦瘤開刀,開刀之前連話幾乎都不太能講。當時的我實在很難想像他現在坐在電腦前面敲著鍵盤寫信的情景。

爸爸歷經10個小時的手術,隔天在加護病房睜開眼睛時,說,好痛。問他是頭痛還是傷口痛,他搖搖頭,指著嘴說:「嘴巴痛。」

頭上開那麼大個洞都不喊痛,而舌頭下因為手術器具造成的小小潰瘍,爸爸一直喊痛。

「啊怎麼像小孩一樣?」媽媽說。
「當然像小孩呀!我重生了耶。謝謝媽媽。」爸爸說。

在開腦之前,像這樣一句完整的話,爸爸很難說得出來。

媽媽去年初買了電腦,報名電腦班去上課,一個禮拜上課一次,時間是晚上七點到九點。有一次下課時間晚了,媽媽在回家的路上,看到爸爸在路口東張西望。

那時候的爸爸語言和行動能力都有些微退化的現象,當時還不曉得是腦瘤所造成的影響。爸爸站在路口東張西望,在找媽媽。

媽媽趕緊跑過去:「啊你跑出來幹嘛?」
爸爸說:「擔心。」(台語)

後來健康檢查才知道爸爸是長了腦瘤,所幸腦部手術很順利,身體恢復得很好,大腦既沒有因為手術而受到損傷,之前因為腦瘤而影響的語言和動作能力也都恢復了,而且還莫名的多了一些「好習慣」──從前很少看到爸爸閱讀,現在他不僅會讀報紙還會查字典。

爸爸要媽媽教他電腦,教他上網。爸爸說:「你教媽媽,媽媽教我。」

剛開始還要在鍵盤上慢慢搜尋注音符號,一個符號一個符號按的媽媽和爸爸,現在已經可以寫email搞笑(爸爸)或交代待辦事項(媽媽)。從小到大我沒收過幾封爸媽寫的信,拜網路所賜現在已經累積了幾十封了。

因為工作和群組的緣故每天都會收到不少信,這些信中有時候會夾著爸媽的信。每次看到媽媽的帳號(他們兩人用同一個帳號),都會第一個先開來看。

不過,他們倆寫信總是不愛打主旨,我如果要回頭找內容就要一封一封打開來看……嗯,我想他們大概是把mail當便條紙吧,誰會在便條紙上寫主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