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Solo Singer】103 的初始設計,以及鑽牛角尖的時間


103 的初始設計的概念,是這樣的:

從103房間撿回的「遺物」碎屑。(我把它們裝在小空盒裡)



用這些遺物碎屑製作成幻燈片。材料的透光與不透光性,透過幻燈機投影,會形成以下影像。





而103的初始設計就是:將這些「遺物」碎屑的影像,直接呈現在103房間的牆上。

但是,幻燈機投影的影像只存在燈亮的時候。要用什麼方法才能將這些影像留下來呢?從四月到七月,我幾乎都在尋找適切的方法,也因此接觸了氰版顯影。

呼,只能說,因為什麼都不懂,所以什麼都不怕,才會天馬行空的希望影像能直接顯影在牆上;後來才發現,就我目前對氰版顯影的了解以及實作技術,實在是非常困難。

過程中因為遇上困難,而開始考慮更改初始設計時,我曾經一度鑽進牛角尖裡:如果更改設計就無法將原有概念忠實呈現;如果想要忠實表現原有概念,卻有可能因為技術不夠純熟而導致結果沒有完成感。到底該怎麼做呢?我被自己卡住了。非常突然地,我打了電話給左一:「你有空聊天嗎?」

其實有些東西自己都明白,但不夠有信心,需要有人聽,幫忙整理。講完之後我就自己從牛角尖裡走出來了,想想也覺得好笑,到底在執著什麼呢?不就是「自己的房間」嗎?既然是「自己的房間」,有什麼不可以的嗎?

雖然自己放過自己了,不過,我也慶幸有那樣一段鑽牛角尖的時間。因為,在鑽牛角尖的時間,我把「顯影」這個東西,想得更清楚了。

這是6月17日,從牛角尖裡走出的思考筆記:顯影,在時間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