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今天買了兩本《大誌》

今天買了兩本《大誌》。

其實已經好久沒買《大誌》了,因為我覺得並不好看。

今天買的第一本,是在西門町六號出口,跟一位穿紅上衣的大嬸買的。百分之五十購買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我前五分鐘正在讀《正義:一場思辨之旅》,我正想著有沒有所謂的集體責任這件事。還沒來得及想得清楚,我就看到了這位賣《大誌》的大嬸。剩下百分之五十的原因是衝動。我今天逛街買東西,花費肯定比一百塊多得多,而那些東西不一定是非得需要不可,那麼,我花一百塊然後其中的五十塊成為這位大嬸今天的收入之一,我想很值得。

錢是這樣的:有些人花五十塊不痛不癢,有些人的收入則由五十塊累積而成。同樣是五十塊,對不同的人來說意義不同。話說我後來買的冰淇淋紅茶一杯就要三十五塊了。

今天買的第二本,是在公館捷運站一號出口,跟一個我認得的《大誌》阿伯買的。從前都是白天的時候在三號出口遇見這位阿伯,後來好一陣子我不再經過三號出口了。今天遇到阿伯,我忍不住跟他打招呼。其實阿伯並不記得我,但他還是跟我聊得很開心,然後又問我是讀什麼科系的。我想說阿伯反正都會忘記,本來想要亂講,但後來還是正經的回答了。

由於先前已經在西門町買了一本《大誌》,我想說唉呀糟糕已經買過了;後來發現阿伯這邊還有過期的雜誌,我就順手拿了一期封面看起來順眼的。

阿伯說,那期不錯喔,那期在介紹九個不同國家的圖書館。

喔!阿伯你每一期都會看嗎?

阿伯說對呀。

阿伯拿出一本簿子和筆,在上面寫字。

「阿伯,你在寫什麼?」
「我在記錄呀,什麼時間什麼人跟我買。」
「喔喔……是《大誌》要你們記,還是你自己要記?」
「我自己在統計,我覺得很有趣。」
「喔,那是學生還是在工作的人跟你買比較多?」
「之前大概是學生六十,上班族四十。不過最近上班族有變比較多,差不多快五十五十了。」

後來我們又聊了好一陣子。阿伯說有個台大職能治療系的學生跟他買雜誌,然後他說起職能治療是OT,OT:Occupational Therapy。我心想喔喔喔知道職能治療的簡稱是OT,還知道拼字(其實他唸的當下我並不知道他拼得對不對,OT的拼字是我回到家上GOOGLE查的)

嗯,下次我再遇到這位大伯,我一定要問他以前是做什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