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斑斑牌果菜機

說起來,太慢給斑斑吃果菜。

以前看書,書說人類養的兔子有些不習慣吃果菜,有些會因為吃菜拉肚子。其實那很有可能是因為農藥殘留,或洗菜時葉子上留有過多的水(如果自來水不乾淨的話)。但我想,從前的兔子不會那麼脆弱,當他們還在草原上奔跑的時候。

妹妹跟大白還在時,偶爾會吃果菜;吃果菜有時會大軟便。後來就很少吃菜。

斑斑也是。

但最近斑斑成了果菜機。

◆◇

上週三斑斑突然不吃不喝不拉,整隻沒力,嚇得我以為他要掛了(我真的以為)。只要他的鼻子動得稍微慢一點,我就去弄他的鬍鬚。隔天帶去看醫生,還好,不是要壽終正寢了,是消化不良。

醫生:「我們先檢查他的牙齒。再檢查他的腸胃。」
我:「好。」
醫生:「好,牙齒沒問題。」
我:「好。」

醫生:「嗯……咕嚕咕嚕的,腸胃有很多空氣,脹氣。」
我:「哦?」
醫生:「他有沒有大便?」
我:「有,可是很少。」
醫生:「嗯……那很有可能是草吃太少,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就會脹氣,會積大便,排不出來就吃不下,吃不下就沒有力氣。」
我:「哦……」(這個「哦」代表「原來如此」的意思)
醫生:「水可能也喝太少。」
我:「喔。」(這個「喔」代表「是喔,真糟糕」的意思)

醫生:「等一下我先給他打營養針,然後打一些水給他。」
我:「水?」
醫生:「嗯……兔子一天要喝350cc的水。喝足夠的水可以幫助消化。」

醫生:「我開營養劑、酵素粉和化毛膏給你。你回家以後,試著給他一些蔬菜水果;兔子年紀大了,有時候嗅覺味覺會改變,會想吃一些不一樣的食物。你讓他吃吃看空心菜、高麗菜、地瓜葉,換換口味。」

◆◇

醫生這樣交待後,我回家馬上去買了空心菜、地瓜葉、小白菜。買菜的時候發現,哇現在空心菜好貴,一把要17塊;地瓜葉9塊,小白菜只要5塊。

斑斑非常愛吃空心菜。本來他最愛蘋果,可是有新口味就把蘋果忘了。老斌給他芭樂,他也頂愛芭樂;棗子,甜的吃,不甜不吃。

地瓜葉,愛;小白菜;愛;豆芽菜,不愛。不過整體來說,斑斑還頂愛蔬菜水果的,可能像醫生說的,想換換新口味吧!

斑斑吃菜的時候,喀吃喀吃好快好急;看著一根根菜喀吃喀吃的不見,突然覺得斑斑好像果菜機喔!

蘋果,喀吃喀吃;空心菜,喀吃喀吃喀吃;芭樂,喀吃喀吃喀吃喀吃;地瓜葉,喀吃喀吃喀吃喀吃喀吃……

斑斑牌果菜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