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根號與平方的關係


前兩篇談到根號,也提到正方形與其對角線。現在就直接切入根號與平方的關係。

我猜平方這種東西,一開始應該是因為計算正方形面積而出現的。
把「1 x 1」用「1的2次方」表現(抱歉,我無法在這裡直接使用2次方的符號)。岔一下題,這樣表現有什麼好處呢?

好處是,你可以把「1 x 1 x 1 x 1 x 1 x 1 x 1 x 1 x 1」用「1的9次方」表現。

回來說平方和根號。一個邊長為1的正方形,要求它的對角線。設對角線為a,以等腰三角形的算法,可以得出「a的平方=2」(在這裡不證明了,因為這篇重點不是這個)

重點是這個:「a的平方=2」,現在要求a,可是在根號出現以前,a是沒有辦法被寫完的,它是1.4142…….(後面接著沒有窮盡的數字)。

後來有人,我不知道是誰,他可能是這樣處理的:

「a的平方=2」,既然a無法被寫完,那他換個方式,直接把2開根號(也就是直接除以平方),讓a的平方回到a;然後給2戴個帽子,代表除以平方,也就是根號。這樣兩邊還是符合「=」的原理。

「a的平方 = 2」→ 「a = √2」。
邊長為1的正方形對角線長為2

我跟老斌說,想到這樣做的人很厲害。他本來不以為意(因為他的數學比我好),不過後來他說,那是因為我們生活中很少三角形,所以從前的人沒有想到。好像也對,據說埃及人的幾何很強,但他們的田地應該沒有三角形的田地,所以他們不用去處理斜邊的長度。他們的數學是實用而非抽象。√2是無理數,生活中好像用不到循環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