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斑斑


我記得有一本小本子,上面記著小兔子們的生日、睜開眼睛的時間、第一次跳越過紙箱的時間。

可是卻找不到。

我也找不到斑斑小時候,那張在陽光下的獨照。

今天斑斑軟軟的趴著,眼睛無神,呼吸緩慢到幾乎要停止的時候,我心裡想著:「不會吧!你不會就這樣慢慢停止呼吸吧?你沒有力氣呼吸了嗎?」我將手指放在他的鼻前,每當鼻子抽動的頻率慢下來,就逗逗他的鬍鬚……喂!不可以停下來,要繼續呼吸啊!

我拿蘋果給他聞,他聞一聞把頭轉開,蘋果又湊過去,他又轉開,這樣來來回回好幾回合,他感覺不耐煩了,終於咬了一口。

還好咬了一口,可能嚐到味道了,接著又咬了好幾口。還好還好,有吃東西就好,補充了養分跟水分,這樣才有力氣繼續呼吸。

斑斑今年九歲了。

如果沒有記錯的話,他們的生日是2001年的4月21日。剛剛翻出來的記事本,不是我以為的那一本;記著他們生日的本子,不曉得收到哪裡去了。所以也很有可能我記錯,本來我對時間的記憶就很差,經常顛三倒四。但因為以為自己有記錄,所以不曉得從什麼時候起,就一直記得是4月21日。

不過,就算不是四月21日,我也記得那是夏天。我們都穿著短袖或無袖的衣服,天氣很熱,我們住二樓,小兔子們和爸爸媽媽,住在鋪著紗網紙板的陽台上。

現在想來,怎麼會把兔子養在那種地方……。

斑斑有四個兄弟姐妹。老實說,那究竟是斑斑的哥哥姐姐、還是弟弟妹妹,我們是搞不太清楚的。因為,既不知道他們出生的先後順序,也搞不清楚他們的性別。兔子小時候性器藏在裡面,難分性別,而在長成「大兔子」前,他們就分別被送給有緣人了。

只有斑斑被留下來。

斑斑的爸爸媽媽,大白和妹妹,2000年來到我們家。在這之前,我沒有養過任何動物。由於小時候完全沒有養過動物,只有養過毛毛蟲、小鴨鴨(小鴨鴨一天就死了),我對動物其實是感到陌生的。雖然不討厭,也喜歡跟他們玩,但如果要養,想到要處理他們的排泄,就覺得有些麻煩,完全不會主動想要養的。這點可能受媽媽影響。但是,有一天,兔子來我們家玩;有一天,兔子住下來了;有一天,替他們取了名字;有一天,妹妹懷孕了;然後有一天,小兔子們誕生了。

小兔子剛生出的時候,我們好像也當了媽媽。我跟T半夜都會起床,看妹妹有沒有餵小兔子吃奶。還曾經自作主張的,將小兔子移動到我們自以為更溫暖的窩,結果害妹妹差點找不到小兔子(因為小兔子身上熟悉的氣味不見了);妹妹在小兔子身邊跳來跳去,但怎麼樣都找不到他們……。我們慌了,趕緊把小兔子移回原處,然後在他們身上抹上妹妹的味道。

有一隻小兔子,在還沒有名字之前,就死了。我不曉得妹妹知不知道,自己有一個孩子死了。

其他還活著的小兔子,都順利長大。斑斑叫做斑斑,因為白毛上的褐色斑點,比誰都多。美白叫美白,是唯一的白兔,眼睛是紅色的;那個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小白兔是白子。強尼頭和東尼諾,長得非常相像,就像雙胞胎一樣,背部一條褐色的斑紋,像他們的爸爸。

不曉得他們在哪裡,跟斑斑一樣九歲了嗎?

如果我沒有記錯,今年的4月21日,斑斑就滿九歲。

斑斑乖,明天去看醫生。然後拍一張現在的照片。



小兔子出生約一週。身上已有細毛,可以看見斑紋。右二是斑斑。


斑斑來不及長大的兄弟姐妹。


還沒睜開眼睛的斑斑,就已經會壓在別人身上了。


斑斑磨牙。


斑斑折耳朵。


妹妹餵奶。(小兔子已經一個月了,可是還在吃奶。)


兔子全家福。沒有名字的在天堂。斑斑只露出鼻子。美白好像沒入鏡。

6 則留言:

  1. 對了,強尼頭跟東尼諾,應該是男生。美白好像是女生。還沒有名字的,就真的不知道性別了。

    回覆刪除
  2. 我喜歡這篇:)

    想所有的兔子們,想內湖。

    回覆刪除
  3. 如果把小時候在鄉下養蠶寶寶的畫面拍下來,真是驚人。

    回覆刪除
  4. 歡迎光臨blogspot~
    我們來作好鄰居吧
    我的部落格也是一片白牆壁
    不同點是我更
    混:p
    http://priting03.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5. 我也是怕麻煩的人
    一年前去夜市打彈珠
    贏了一隻毛是褐色的小兔子─米漿
    養了一個多月
    眼睜睜看著牠從可愛的小毛球
    吹氣球一樣的變成了兩倍大
    而且超級會跳!
    不斷挑戰跳躍紙箱的極限高度
    想一想覺得自己沒辦法繼續養牠
    就送人了...
    斑斑九歲了喔
    妳是個好兔媽媽:)

    回覆刪除
  6. 給偷:
    對呀,我們一起看過好多房子喔...

    給yunbeen:
    我以前曾經踩到過毛毛蟲...

    給milk:
    斑斑是兔瑞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