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8日 星期五

《麥提國王執政記》、《麥提國王在無人島》── 一個孩子的成長​

 


​最近讀完《麥提國王在無人島》,之前讀《麥提國王執政記》是三年前。我剛剛翻網誌,發現竟然沒有寫記錄。我明明那麼喜歡《麥提國王執政記》,怎麼會沒有寫記錄呢?​

麥提國王是我非常喜歡的青少年小說,雖然第一部是在講十歲的麥提如何執政,第二部在講麥提打敗仗後被流放在無人島,但兩部結合起來其實就是「麥提國王成長記」。麥提想要給孩子權利,他創立兒童議會但是失敗;他第一次打了勝仗但不了解現實,結果在第二次戰爭中失敗。麥提在改革的過程中認識大人,也認識小孩;認識人性,也認識自己。與其說麥提國王是青少年小說,我更覺得它是寫給大人看的,它讓身為大人的我,再一次思考什麼是「兒童」,兒童與大人之間的權力關係,以及兒童究竟是否能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故事本身非常精采,以下節錄幾段來分享。​

(說是節錄但其實很長,但我已經做了不影響閱讀的刪減。若有人對麥提國王的故事感興趣,歡迎去找書來看。作者雅努什‧柯札克,另外著有《如何愛孩子──波蘭兒童人權之父的教育札記》,也非常推薦。)​


-.-.-.-.-.-.-.-.-.-.-.-.​


「你們是議員。」麥提說:「直到目前為止,我都是獨自一人執政。我想要讓你們過好的生活,但是一個人畢竟很難猜到每個人的需要。你們來做這件事就比較容易了。有些人知道城市的孩子需要什麼,有些人知道鄉村的孩子需要什麼。比較年幼的孩子明白小小孩的需要,其他人修熟悉年長孩子的需要。我想,有一天全世界的孩子都會來到這裡,就像不久前全世界的國王來到這裡──那時候,白皮膚、黑皮膚、黃皮膚的孩子都會說出,他們需要什麼。比如說,黑人的孩子不需要溜冰鞋,因為在他們那裡不會結冰。工人們已經有了自己的紅色旗子,也許孩子們會選出屬於自己的綠色旗子,因為孩子喜歡森林,森林是綠色的……」​

麥提說了很久,很久。議員們都聽他說。麥提覺得很高興。​

◆​

孩子們又大聲鼓譟,於是必須休會十分鐘。​

四個叫得最大聲的議員被請出了議會。記者簡短地解釋,一開始就要讓所有的一切上軌道是很困難的事,明年一定會更好。他請求議員們說出,他們想要什麼。​

又開始了一堆噪音:​
「我想要養鴿子。」有人大叫。​
「我想要養狗。」​
「每個孩子都要有手錶。」​
「孩子們都可以打電話。」​
「還有大人不能親吻孩子。」​
「大人要唸故事給我們聽。」​
「我要香腸。」​
「我要火腿。」​
「我想要可以晚睡。」​
「我希望世界上沒有任何女孩和小小孩。」​

「我想要有多一點口袋。我爸爸有十三個口袋,我只有兩個。那裡面什麼東西都裝部下,如果我丟了手帕,大人就會罵我。」​

「每個孩子每個月可以打破一次玻璃。」​
「還可以抽菸。」​
「不要有填空。」​
「也不要有聽寫。」​

「我想要世界上所有的國王都是孩子。」​
「我想要大人去上學。」​

「我想要每個孩子都有車。」​
「還有軍艦。」​
「還有房子。」​
「還有火車。」​
「每個孩子都有錢,愛買什麼就可以買什麼。」​
「有小小孩的地方,就要有牛。」​
「還要有馬。」​
「每個人都可以有十公頃地。」​

孩子們說了一個小時,記者只是微笑,把所有個一切都記錄下來。鄉下的孩子們一開始不好意思發言,後來也放膽開口了。​

──《麥提國王執政記》​


-.-.-.-.-.-.-.-.-.-.-.-.​


麥提把所有心底話都告訴了憂鬱的國王。​

「我原本以為,孩子很善良,只是很不幸而已。但孩子其實很邪惡……(略)我以前不了解孩子,我現在了解了。孩子很邪惡,非常邪惡,我也是邪惡的,邪惡而且不知感恩。以前,當我還害怕大臣、宮廷司儀、家教和其他人時,我會聽他們的話,安安靜靜坐著……但當我真正成了國王,我做了一堆蠢事,因此吃足苦頭。不只我受苦,我還讓許多無辜的人受苦。」​

「孩子很邪惡,他們不公平,充滿惡意,愛說謊。如果有個孩子口吃、有點斜眼、紅頭髮、跛腳、駝背或是尿濕褲子,其他人馬上就會去嘲笑他。……。如果孩子看到別人有什麼好東西,就會想要把它騙過來,或是乾脆直接拿過來。如果他們發現某個孩子比較守規矩,就會忌妒,然後故意惡整他。如果有個男孩很強壯又很會打人,大家就會讓他為所欲為,而另一個安靜、善良的孩子,大家則根本不會把他放在眼裡。你告訴一個孩子你的祕密,之後當你們吵架,他就會把祕密到處去跟別人說。他們喜歡自吹自擂,每個人都想當第一個。比較大的孩子會和年幼的孩子吵架,男孩會和女孩吵架。我現在明白,為什麼兒童議會失敗了,怎麼能成功呢?我現在明白,當我手上還有香腸時,我在他們眼中是好人,當我沒了香腸,他們就想背叛我。哼,他們竟然還自稱是『綠旗子的騎士』呢!白人孩子就像黑人的食人族一樣野蠻,這真是丟臉。但是黑人很不幸,因為他們缺乏教育。我不想要回到白人的世界,如果我在無人島上覺得無聊,我就去邦‧德魯瑪的國家,一直在那裡待到死。」​

麥提忘了憂鬱的國王在聽他說話,於是說了這一大段自言自語。這些想法一直壓在他心中,他非得把這些憤怒悲傷大聲說出來不可。​

所以,當憂鬱的國王開始說話,麥提甚至因為驚訝而抖了一下。​

憂鬱的國王向麥提解釋,他不應該因此退卻。每一個改革者都會經歷到這些艱難的時刻,他會在這些時刻感到一切都不值得,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在孩子之中,有邪惡也有善良的孩子,有愛說謊和誠實的,有喜愛衝突也有和平謙讓的,有愛和人吵架、愛挑釁別人的也有親切和善的。但在孩子之中沒有秩序,好孩子會因為壞孩子而受苦。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給孩子權利,這樣他們才能保護自己。麥提開始這麼做了,但是他不想把工作做完。既然麥提堅持要去無人島,就讓他去吧,只是請麥提不要放棄任何一項身為國王的權利。​

◆​

麥提好像不是自己一個人。如果他是完全獨自一個人,就會覺得無聊,但他一點都不無聊。他和自己對話,彷彿和許多人一起交談。因為思考若不是如此,那會是什麼呢?​

每個人腦中一定有許多小人,每個小人知道的事都不一樣,說的話也不同。有時候這些小人會吵架,有時候一個小人會糾正另一個小人,或是給他建議。比如說,麥提會突然想起一件他忘記很久的事。​

麥提坐在海邊,往海裡扔石頭,不停思考。這些腦中的小蜜蜂在說話,麥提聆聽他們的話語,這就像是在上課一樣,只是現在他的老師有一千個,搞不好還有一百萬個。​

麥提現在開始了一段新的人生,但為了讓未來的人生過得順利,他必須好好想清楚過去他還是改革者的時候,發生了什麼事。他腦袋裡的蜂巢一片混亂,腦中的小人愛做什麼就做什麼,愛說什麼就說什麼(……)。他們會和彼此打仗,甚至不會告訴麥提他們為何吵架、打架。看樣子,麥提想得越多,他知道的和明白的就越少。​

──《麥提國王在無人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