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同意。

最近我在感覺「同意」這個詞。​

當有人「同意」某人的某個看法,我感覺到的是──「那人說出來的可能跟他想的一樣」。「我覺得你說得很對」,似乎也等於自己很對,彷彿對方替自己蓋了章──「這是他說的,而我想的跟他一樣。」​

這不是廢話嗎?當然是跟自己想的一樣,所以同意。但一定是這樣嗎?有沒有那種跟我想的不一樣,但「我也同意」的時候?應該是有。但多半時候,「同意」經常等於「跟你一樣」、「跟我一樣」。​

臉書上的同意經常有加乘效果,「同意」會隨著讚與留言累積聲量,而「不同意」容易消失,但會出現在持相反意見另外一邊。兩邊的聲音都是同意,隨著讚與留言,兩邊都會覺得自己是「對的」。​

當然也有大混戰的時候。但大混戰能理清對錯嗎?既然會變成混戰,多半很難一刀切。沒有出聲的人在心裡可能有同意與不同意,兩邊都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