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感熱紙與酒精實驗

颱風天無聊的話,可以找家裡的感熱紙+酒精來玩──

今天搞了一個烏龍,卻因此玩了一個實驗。早上整理桌面,想說把之前去7-11預訂的五倍券單據丟掉,因為到時候領實體券也用不到,那只是預訂的證明。丟到垃圾桶後,莫名其妙的不安感突然跑出來,「嗯,還是等到領完五倍券再丟好了。」於是從垃圾桶中撿回,噴了一下酒精。結果酒精一噴,上面的字消失了!我想說啊啊啊不見了,沒想到過了一會,上頭的字跡又慢慢浮現。

我看著字跡慢慢浮現,好像無字天書上的字浮出來一樣。

不過,等到整張都乾了之後,有的地方字跡已經完全浮現,有的字跡卻消失了(圖1)。為什麼呢?字跡完全消失的地方,是因為酒精噴太多嗎?而造成字跡消失的原因,是因為液體(水)?還是酒精裡面的成分呢?



於是我又拿了另外兩張單據來實驗。左邊那張噴水,右邊那張噴酒精──噴水的那張只是變濕了,字跡完全不影響。噴酒精的那張,字跡果然消失了(圖2)。再過幾秒後,右邊噴酒精的字跡浮現,但浮現的不是很平均(圖3)。又過了一陣子,噴酒精的字跡全部浮現了,但看來有深淺之分(圖4)。




我在想,字跡的深淺是因為酒精的多寡嗎?所以又拿了兩張單據來實驗。這次一樣左邊噴水,右邊噴酒精。噴酒精的那張,我儘量噴平均,而且噴到透,讓上頭的字幾乎完全消失。實驗結果,一樣隨著時間過去,噴酒精的字跡漸漸浮現,而且這次全部浮現,並沒有因為酒精噴得多而無法浮現(圖5-7)。



 

 

(做完實驗後,我發現第二次實驗,應是兩張都噴酒精,一張噴一下,一張噴三下來對照,這樣更能看出酒精多寡對感熱紙的影響)



感熱紙的原理(維基)──

「感熱紙:使用一種化學原料塗抹在紙上,使得紙張可因受熱而改變顏色,不需要使用墨水或油墨。感熱紙可以使用於熱感印表機,且特別使用在廉價且重量輕的裝置,像是傳真機、加算器、收銀機與信用卡終端機等。

感熱紙的表面,會塗抹固態的染劑與合適的基質,像是熒烷類的隱色染料以及磷酸正十八酯。當基質加熱到其溶點時,染劑會與酸性物質反應,轉換成有色態;而基質很容易快速冷卻,則染劑的有色態會直接被儲存於亞穩定狀態。但一段時間後,顏色仍會逐漸消退,故僅適用於不需長期儲存的用途。」



實驗結果與猜測:

感熱紙上的字跡因酒精而消失,但當酒精揮發後,字跡又再浮現。那麼,字跡浮現的深淺與酒精多寡有關係嗎?我猜無關。字跡消失後沒再復原的,可能跟感熱紙上的塗層厚度有關?

(嗯,打完實驗記錄的現在,外頭風雨呼呼叫,這次圓規比上次的燦樹還要有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