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

『是要咬一輩子的指甲嗎?』學著不要苛責自己──《房子》繪本出版計畫

 


因為很喜歡,所以在寫推薦時有點被卡住了。我反反覆覆讀著繪本,在開頭處卡了大概快一個小時後,我想,嗯,想到什麼就先寫什麼好了。

打開《房子》的檔案,看到第一頁就被吸引。那個吸引真的是字面上的意思,被圖吸進去。它的配色多彩,卻又樸樸灰灰;然後它的構圖、線條、筆觸,都有帶我進入另一個世界的感覺──我很難形容這個感覺,總之,它是一本光看「圖」就會被吸進去的繪本。

那麼文字故事呢?我喜歡它的不說道理,就只說自己的害怕。裡面沒有那種教你該如何面對精神疾病的方法,沒有教精神病患該如何面對,也沒有教精神病患的家屬和朋友該如何面對;裡面沒有「正確」的做法,沒有「通往成功」的路徑,只有坦白呈現自己的困境與狀態。

作者叫做老王。老王不姓王,看來也不老。老王說,取這樣一個不引人注意的名字,讓他很有安全感。

老王在後記中提到,他很常剪指甲,有時會不小心剪到流血。我就想到我會咬指甲、修剪指甲邊邊不規則的皮肉,有幾次見血才停。「怎麼會把自己的手指頭弄成這個樣子?」我問自己,回答不出來。一個我說,我也不想這樣;但另一個我,就是忍不住一直去撕咬指甲。

後來我發現撕咬指甲的原因好像是,因為摸到不平整的面,很想要「把它弄平整」;但撕咬反而容易造成指甲和指頭皮肉的不平整,如此不停循環。

「是要咬到當阿嬤嗎?」我爸有時會這樣講。

因為這一層類似強迫症的症狀,我覺得自己似乎能夠體會《房子》裡的兔子,那不得不一直打掃的心情。強迫症有重有輕,有些不對生活造成影響,有些卻會對自己帶來極大的壓力。

《房子》的文宣這樣寫著:

「這本書並不是要照亮生命裡的黑暗,而是訴說光亮與黑暗的並存,這本書也並不意味著,兔子和她的創作者已找到所謂最好的答案,而是在對自我生命感到懷疑與羞恥時,把耗盡心力藏起來的情感,再耗盡心力挖掘出來的過程。」

讀完《房子》之後,我就找到不咬指甲的方法了嗎?並沒有。但我看見老王與他自己共處,我也就更能與撕指甲的自己共處。偶爾我會不在意指甲的狀態,我會忘記要去「關心」指甲,我也知道我不去在意(關心)就不會去撕咬了;但當我不小心又咬起指甲,我也不會太苛責自己。因為強迫症狀經常是──越叫自己不要在意,越可能因此更加在意。

最後我要強調──雖然我是因為精神疾病這個主題而關注它,但我真心喜歡這個作品,不論畫風還是故事,「都深深打動我」。

 ◆

《房子》繪本出版計畫,嘖嘖募資中:https://reurl.cc/n5OlL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