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視而不見

早上,看到爸在房間,站在桌前不知道在翻什麼。​

「你在幹嘛?」​
「查字典。」​

老爸一邊說一邊翻,「奇怪,找不到捏。」​

「你在找什麼字?」​

老把用手指在桌上寫,「左邊這樣這樣這樣……,右邊這樣這樣這樣」​

「這樣啊……」我說,「你左邊寫的這個,雖然寫起來是四畫,但它其實是『示』部,示是五畫,所以要往五畫去找……」​

「有,找到了,」爸爸說,「然後右邊是見,見是七畫……啊怎麼沒有?」​

我把字典拿過來,真的沒有。​

「啊你認得這個字嗎?」爸問。​

我的腦袋跑著爸爸剛剛用手指頭在桌上畫的字。​

「好像有點陌生。我等一下開筆電幫你查,我先吃早餐。」​

吃完早餐,我打開筆電,開了教育部辭典,一樣從「示」部開始查,然後「見」是七畫……嗯,沒有。好奇怪。後來我想我可以用倉頡先把那個字打出來。我再次回想爸爸剛剛畫的字,然後左邊拆「戈火」,右邊拆「月山竹山」,一按白鍵──「視」跑出來。​

我一看,這不是「視」嗎?我被這個字和自己嚇到!為什麼爸爸畫字的時候我沒想到?我鬼遮眼還是鬼遮心?我一邊驚訝自己的同時一邊驚訝爸爸。我拿了紙筆給爸,「爸,你剛剛問的字寫出來我看。」​

爸爸寫了,在紙上寫了個大大的「視」。我說,這就電視的視啊,你怎麼會不認得?(這句話其實我是想問我自己。)​

「喔,電視的視喔,好笨,怎麼不認得?」爸爸說。​

我突然回想起爸爸畫字給我時,我對那字的奇異感,像是看著某個明明認識卻因為看太久而覺得它長得很奇怪的字。一開始爸爸畫字給我時,我對那字的感覺就是那樣。明明是一個我認得的字,我卻覺得我不認得他。​

謎底揭曉,原來是「視」。但我又想到,為什麼字典查不到?​

這次用注音回查部首。喔喔喔,原來「視」是「見」部啊!​

(一大早鬼遮眼然後因此發現「視」是「見」部的奇異早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