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就讓狗狗做自己

 


收到《就讓狗狗做自己》,大概三天就讀完了。發行者Polo拔(許朝訓)是多年前我認識的一位動物行為師,我真的從他身上學到超多的。​

先說,動物行為師並不是在教人訓練動物,反而是教人理解動物(這是我對這工作的理解XD)。比如,他並不是教你訓練你家狗狗聽話,而是身為人類的我們盡量去聽懂狗狗的行為語言,然後再進一步思考人類跟狗狗可以如何快樂的生活在一起。​

比如我們家Migu,當牠從幼犬漸漸長成成犬,剛開始也曾經有過想要追人追車。搬來鹿野前,我從來沒有養過狗,所以我最初想的是──要怎麼不讓Migu不追車啊?後來我才知道我該想的是──為什麼Migu會想要追車?他追車的原因是什麼?我後來知道,狗狗對移動的物體本能就有想追的衝動,牠會想要靠近去了解那是什麼。那麼,我可以說「就讓狗狗做自己」,然後讓牠想追就追嗎?我覺得光是這題,就是人狗相處上一大的課題。​

這本書很特別,它在一開始就用了一個很重的標題「受到囚禁的狗兒」。乍讀之下會有一種──你的意思是我們都把狗綁起來不讓牠活動嗎?或是把狗都關在家裡不讓牠出門透氣嗎?它不是這個意思。「受到囚禁的狗兒」這句話的意思是──提醒我們注意到人類與狗的權力關係──人類確實就是握有權力的那方,我們限制了狗狗出門的時間、次數;限制牠出門的行為──不可以吃這個,不可以去那裡;我們控制了牠吃的食物──寫到這裡,我聯想到「小孩」。​

這不是說小孩像狗,或狗像小孩──而是,人類與狗狗相處時呈現出一種權力關係,大人與小孩相處時也呈現出一種權力關係。許多時候,我們在公眾場合中,看到大人叫小孩「不要哭、不要吵、不要叫」,飼主對狗狗說「不行、不可以、不要叫……」;大人對小孩,飼主對狗狗,就是明顯擁有權力的那方,我們無法假裝沒有,因為我們不太會看到一個大人對另一個大人這樣說話。有人可能會說,那不一樣,「小孩還沒有自主行為能力」、「狗狗不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但真的是這樣嗎?還是只是小孩想要的跟大人不一樣?狗狗覺得重要的跟人類不一樣?但問題是小孩跟狗狗,都是「依附」著大人(人類)生存,不論我們是否想要控制,我們確實都掌控了他們的生活。​

先意識到自己是握有權力的那方,才能看見處在「我們之中」真正的問題。回到前面說的,小時候的Migu會想要追車追人,但如果真的就這樣讓牠去,那反而會造成牠未來與人類相處時的障礙;因為有些怕狗或還不打算了解狗狗的人,會認為這是一隻製造麻煩的狗。那麼,要因為這樣就把Migu綁起來嗎?當然也不是。我們的做法是:一開始先牽繩帶牠散步,讓牠慢慢瞭解那些移動的人車無害,也慢慢習慣那些存在(不再覺得新奇)。等到牠幾乎完全不會對經過的人車有想追的反應後,我們放掉牽繩,讓Migu自由活動。​

(PS.但先說明前提──不上牽繩要看場合。我們是因為住鄉下,能夠讓狗狗不上牽繩自由活動的場域相對來說很多,但在都市不上牽繩就有難度。這個在《讓狗狗做自己》中有許多討論)。​


 

再來說說另一隻狗狗。​

最近我們家又多了一隻狗狗,叫旺來,年紀比Migu小一點,大約六歲(Migu可能六歲半)。因為某些原因,牠換了好幾個不同的家,現在來到我們家。旺來來了之後,我才深刻感受到「我們侷限了牠的自由」。因為相較於Migu,旺來不論是天生個性或後天的生活習慣,牠都是一隻喜歡長期在戶外活動的狗狗。我們說Migu像宅男,而宅男因為本來就喜歡在家,所以對Migu我們不太有剝奪掉牠自由的感覺(當然不是完全沒有)。但在旺來身上就很明顯;旺來聽到什麼聲音就想出去,早上聽到鬧鐘響就想出去,看到我們換衣服就想出去,有什麼風吹草動就想出去。​

但現實情況是,我們確實無法讓牠想出去就出去,因為牠不如Migu穩定,也不像Migu一樣一定會自己回家;但我們卻也要顧及牠想要出去的需求。因此這段時間,除了旺來學習習慣在家的生活,我們也在學習注意旺來的需求,在現實狀況與牠的需求中儘量抓到平衡。​

說真的,我覺得狗狗願意調整自己的幅度,其實比人類大(是因為牠們是權力小的那方所以不得不嗎?)我想這是其中一個原因,但更多時候可能是回應我們對牠的態度。比如旺來其實很像高敏感的人,牠有很多敏感帶,你不小心碰到牠就會叫,反應很大;但有幾次我不小心碰到牠,比如牠趴在椅子下,我要起身時沒注意去「擦」到牠,牠從一開始聲音很尖銳,到後來小聲地哼一聲,甚至有時候只是身體動一下;我可以感覺到牠在學習調整與適應。而我也在學,在我們知道旺來很敏感後,如果我要移動身體或桌椅,就算不會碰到牠,我還是會先發出聲音讓牠知道──「旺來,我要動椅子喔」。當然,牠不一定聽得懂「我要動椅子喔」這句話,但牠可以知道我在叫牠,牠會注意到我接下來即將有動作,幾次連結之後牠就會知道,就不容易太過驚嚇。​

 



一不小心寫好多,但其實還有好多沒寫,之後再慢慢寫。以下節錄幾段《讓狗狗做自己》──​

◆​牽繩象徵了我們與狗兒同伴之間的複雜關係,它讓我們與狗相連,各處牽繩一端。對於人類來說,牽繩代表與狗兒一塊兒進入外面的世界,給他們時間嗅聞、奔跑、玩耍、追逐、作樂、打滾、尿尿、大便、騎乘,以及用其它方式表達自己。對於狗兒,牽繩可能代表以上事物,但也代表限制自由的枷鎖,因為牽繩是我們施加控制的方式。牽繩保證狗兒遵守我們的規則,只能在我們允許的時候去我們允許的地點,放下狗兒的牽繩(unleashing your dog)意味著找到讓他們生活更自由的方式。​

◆​我們偏好「監護人」或「同伴」這樣的用法,而不是主人。監護人必須注意在狗兒需求與人類需求之間找到平衡。​

◆​要設計一套能套用於所有狗兒的「家庭行為」研究相當困難,因為每個人類家庭環境都是獨一無二的。但這不妨礙你在家裡研究自己的狗兒,你的研究結論可能不適用於所有的狗,但是會適用你人生最重要的狗,也就是你自己的狗兒。​

◆​[訓練與教導狗狗的重要性]​

雖然表面有點違反直覺,但是提升狗兒自由的重要方式之一是認真看待訓練這件事。若方法得當,訓練的重點並非在於控制你的狗兒,而在於教導狗兒可以在家中及整體人類環境中和你一起順利生活。​

狗兒訓練一方面涉及教導狗兒,一方便涉及教導你自己,要自我學習狗兒行為與訓練技巧。​

---

最後,真的很推薦這本書,因為它並不是要你照書養(就像養小孩不可能照書養一樣),而是,它幫助你在「能力範圍內」,去找到提升狗兒自由,而自己也會開心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