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隱形的小孩(林婉瑜)

在月亮被遮蔭的時候,在
戰況不明處
在閏月被增補的那一天
我與世界有著
一個隱形的小孩

最開始他只有
一公分大,喜怒哀樂也只是一公分
對世界的好奇每日增加一點,使他長為
兩倍的存在
潮濕溫暖的羊水海洋般乘載,兩公分的小孩

當我喝水時他喝水,當我睡眠時他做著
兩公分大小的夢
當我行走,他對晃動的天地產生
暈眩和疑惑

他將慢慢進化直至
擁有人的配備與規模
而當我閱讀日報上的綁票新聞、懸而未決的襲警案
當我踏上謠言與選舉旗幟飄搖的街道
當島嶼的政治與地震
同樣劇烈地撞擊、浮動
隱形的小孩思索些什麼?

我與世界擁有一個,未來的小孩
他將懂得思考,懂得愛
懂得我將教給他的一切與他斷然
無法接受的部分
那便會是他
與我截然不同的原因了......

這一天
小孩三公分大
他知道了更多一些
他知道的更甚於從前
有關這個
億倍於三公分的世界

──林婉瑜,〈隱形的小孩〉,《剛剛發生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