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不限定他們該怎麼寫作,漸漸地,小孩個別的特質會表現在自己的文字裡。

陪這些小孩寫作一年半了。小孩現在四年級,過完暑假就要五年級了。我第一次遇到他們是三年級下學期,我剛認識他們,他們也剛認識我。

寫作對小孩來說老實說是苦差事。「到底要寫什麼啊?」「有什麼好寫的?」「要寫幾個字?」如果我不隨便說個字數,有膽識的小孩搞不好真的會只寫一個字就給我。

對九歲十歲的孩子來說,如果他們不曾經歷過寫作的有趣、感動,或不曉得「寫字」這件事除了寫作業、抄聯絡簿、在考卷上寫上答案之外還有什麼其他功能,實在是很難有動力寫字啊!

「老師要寫什麼?」
「老師這樣寫可不可以?」

這兩個問題,是一年以前小孩最常問的。

所以我決定了,寫什麼都可以,亂寫也可以,你們就先亂寫些什麼來吧!先看看你們寫些什麼,然後我們再看看可以怎麼繼續下去。

如果問我是怎麼教小孩寫作的呢,我會說我沒有教,最多就是陪吧!我讀他們寫的東西,然後說出我的感覺。平時我會帶著我喜歡的詩或文字給他們讀,請他們說說自己的感覺。大體上來說就是「寫」跟「讀」吧,讓他們知道自己寫的東西有人會讀,而且讀了之後會有感覺;他們寫的字不是寫完就沒了,不是像寫作業考試一樣,寫完打完分數就結束了。他們用心寫的東西,會讓讀的人有所感受。

因為不限定他們究竟該怎麼寫作,漸漸地,每個小孩個別的特質會表現在自己的文字裡。喜歡詩的味道的小孩,會寫出有詩的味道的句子;擁有細膩觀察力的小孩,會細細地描述自己看到景物,以及心裡面的感受。有個小孩平常跑跑鬧鬧、字很醜而且沒有斷句,但當我聽完他讀自己的字的時候,我說,「還好有請你讀,要不然你寫那麼好,我差點就因為看不懂你的字而沒讀到了。」

學校的期末呈現是邀請上寫作課的同學,選一張攝影課同學拍的照片,「選一張自己喜歡的照片,寫出你所想到的東西。」

老實說,他們看著照片寫出來的東西,我都想不到。

小孩的腦袋裡有很多很棒的東西,文字應該要能讓他們更自由,而不是將他們綁住。





〈日光‧太陽〉攝影/黃柏容‧文字/潘元皓

早上如果沒太陽,就沒有明天。
太陽會把整個大地的事物點燃起來。
日光很溫暖,溫暖了大地的人。
太陽可以把黑暗魔王打敗。
黑暗魔王有些地方會給太陽吞沒。
只要太陽的日光照在黑暗魔王的身上,他就會消失。
只要黑暗魔王被照到,大家就會醒來。




〈孤獨〉攝影/李年華‧文字/吳雅雯

波斯菊很漂亮,波斯菊很像太陽,白的太陽、粉色的太陽,紅的太陽,有好多好多的太陽,但那些太陽一點都不熱嘛!

有一個人獨自走在太陽的花園裡,穿著有點像黑色,又有點像很深的藍色的外套,藍色的褲子,一個人獨自走在太陽的花園裡。為什麼獨自呢?跟朋友在一起不是很好嗎?我也常常獨自一個人玩,和牛吉一起玩,雖然我害怕孤獨但更樂於孤獨,因為孤獨的時候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且我還有牛吉,我知道我不是一個人。和同學一起玩很快樂,但有時候還是會覺得孤單。

(瞇PS.牛吉是一隻乳牛形狀的筆袋娃娃,雅雯隨時都帶著他。)




〈快樂的海上陽光〉攝影/彭淞昌‧文字/彭程益

早上是個陽光很好的時光。看著很美的大海,人像是空氣一樣飛走。陽光照亮了路的顏色,為人照亮了道路;海上來的風慢慢吹過,讓人幸福的風。海上的石頭在海上漂浮。空中的空氣慢慢飛到我的臉上,慢慢不見。我聞到空氣的味道,讓我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