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他相信。我希望。


現在有很多話想說,但是家裡沒人,只有斑斑,所以用寫的。

剛剛,菊地洋一的演講結束後,有個男子起來說話。
他說:「我是從核四來的。」

剛開始我還以為,他是要來場良心懺悔,但不是。他是來替核四安全背書的。

或許不該說背書,因為自始至終他並未說出自己的名字,所以只能說──他,相信核四,他認為核四安全無虞。

他說,核四是走程序書的。核四廠在試運轉的階段,只要安全系統與冷卻系統能夠work,基本上是安全的。

他說完以後,菊地洋一在回答完其他觀眾的問題後,也回應了這位「核四人」先前的言論。

菊地說,核電廠是個專家聚集的地方,每個專家都有自己的專業,但也只懂自己的專業。就像他雖然是總工程師,但遇到焊接的問題還是要請教焊接專業,氣閥的問題要請教氣閥專業。

他說:「我雖然是總指揮,但不可能所有的東西都懂。如果有個人認為自己什麼都懂,那麼他懂的應該只是皮毛。」

後來,有個貢寮人發問。她請問菊地先生:「要怎麼讓核四的人像你一樣,願意把核電廠的問題說出來。」

菊地說,核電廠這東西實在太複雜了,像他這樣的角色其實不多。他因為是總指揮,所以才能從各個面向看到許多問題;一般的工程師可能都只了解自己的部分,所以對於他們,他不為難,不怪罪。

會後,我去跟那位「核四人」說話。因為我有太多太多問題想要問他了。我問了他非常多問題,但我最想問的,也最想知道的是:

「你真的相信核四安全嗎?」

他要我看著他的眼睛,他說:「我相信。」

在我們談話的過程中,我發現,「他真的相信核四」,而且他來到這場演講的目的,就是希望可以反駁一些他認為媒體上報導不實的反核資訊。很可惜關於這個部份我們沒有多談,我不清楚他所認為的「不實資訊」是哪些。

但是,在談到核四是否安全,談到核廢料的最終處置,他的態度幾乎都是「這些不成問題」。比如說到高階核廢料的乾式儲存,他說,要我睡在旁邊,我也不擔心。說到核一二三廠除役後,那些核廢料要放到哪裡去?放在地表的某處嗎?難道不擔心有天災地震嗎?

他說,地震當然是需要考慮的,但是在建廠之初,都已經考量了地質條件了,硬體設備也都將可能的意外因素考量進去了。

我該說什麼呢?我只能說他真的相信,他所相信的。

最後我跟他說:我相信你真的相信你所相信的。所以我也告訴你,就是因為你們太相信自己了,所以我沒有辦法相信你們。

最後他又說,他其實不是核四的人,也不是台電的人。
我該相信什麼呢?

他,希望別人相信他的相信(或者他也不相信的)。
而我希望,你不要相信我所說的;你要自己去看去聽。不要因為別人反核,所以你也反核。

2 則留言:

  1. 我也有去聽演講,看到你對那位擁核大哥的提問,我也很贊同你的看法。
    政府、台電都太相信自己的科學到達一種迷信的地步了,相信遇到任何問題科學都能解決,這種人類的驕傲,最後的下場是會被大自然反撲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寫完這篇以後,我又思考了一下「價值觀」這個東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