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跑步日誌(自由)


自由,與選擇有關。

植物無法選擇。烈日它不能閃,暴雨它不能躲;人類要砍,它不能走。

動物能跑,好像多一點點自由。但如果牠被人類豢養,比如我家的兔子,牠不能決定自己要不要生,就被結紮了;但就算牠沒被人類豢養,牠也沒有能力選擇節育。繁衍是生物本能。

人可以選擇。選擇繁衍,選擇節育。但某些時候某些地方的女子,她們可以選擇節育但是她們不能選擇節育。

有些人說,我要賣我的腎臟,這是我的自由。賣腎讓他維持生計,他其實沒有多大的自由。

有些人說,我喜歡炒作房地產,我喜歡賺進大把大把的錢,這是我的自由。這是他的自由。如果在他的生命中,他只知道賺錢這個選項,那麼他的自由也不是很大。

我們的政府說,台灣經濟需要核電,沒有核電台灣的經濟就會垮台。先不論這是不是謊言──只有這麼一個選項的政府,還真不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