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跑步日誌(第35天‧20130603)自由意志


「那麼晚了,你還要寫喔!」
「對呀!這就是『自由意志』。」

今天跑步時,我想著「自由意志」。並不是從前沒想過,只是今天又拿出來想。為什麼呢?因為連續上了兩天綠盟辦的課程,聽了一堆關於核四關於台電關於我們的政府如何如何「厲害」的事,今天又聽到馬英九說什麼「不蓋核四,電價會漲」的屁話,我就想,是不是可以訂條法律把說謊做秀的人都抓去關啊!

晚上Simon來拿便當,聊到年底奢侈稅可能要鬆綁了,他的同事已經預備好要進場了……我的天!是不是可以訂條法律規定房屋跟土地不准用來投資啊!

可是,我能不能因為「這樣做是對的」,就主張去限制他人的自由呢?

我們現在的法律是這樣的。但最終我們會發現,法律可以下判決,可以限制人在行為上的自由,卻無法決定他要如何思考。

我說的不是一個人的自由意志不受外在條件影響,一個人的自由意志當然會受影響。

自由意志與對錯無關,與是非無關,與好壞無關,與舒服或痛苦無關。

今天邊跑邊想,想一想斷了;斷了一段又想。搞不清楚跑了幾圈。天氣很涼,跑起來很舒服,因為舒服所以多跑了幾圈。

因為舒服所以多跑了幾圈,這是自由意志嗎?

我決定出來跑步,這是自由意志。
我好想看豪斯但決定打開word來寫,這是自由意志。

承認錯誤一定會被罵,但仍舊承認錯誤並認賠殺出,這是自由意志。
寧願瞎矇也不願面對現實,這是自由意志嗎?

爭權奪利,是自由意志嗎?
安逸惡勞,是自由意志嗎?
順從本能,是自由意志嗎?

我好像想得還不是很清楚。明天再想。

想睡覺是自由意志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