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小吃店與核四


小吃店與核四有什麼關係呢?好像沒有什麼關係。

今天中午,我跟爸媽去附近的一家麵店吃麵。那家店的乾麵好吃,我每次回高雄幾乎一定都來吃一回。吃麵吃到一半時,媽媽說:「那個,爸爸你看一下,那盆放在冰箱上面的,是……滷味嗎?」

媽媽這一說,我跟爸爸都回頭看那擺在店內角落的直立式冰箱。冰箱頂上確實擺了一盆……滷味,沒有加蓋;滷味的旁邊是一個紙箱,裡頭擺了雜物,還有安全帽。

「嗯……我剛剛好像看到有一兩隻小蟑螂在附近爬……」媽媽說。

老實說,外食吃慣了,小吃店的角落偶爾有一兩隻蟑螂,根本不用大驚小怪;你想想平常吃的夜市,會有多乾淨呢?不過,食物就直接擺在不該的地方,就不太好了,怎麼會擺在冰箱的頂上呢?旁邊還堆滿了雜物。

「不管你剛剛看到的是不是蟑螂,食物那樣子擺,不好吧!」我說。

「是不好啊!所以我剛剛發現以後就一直在看……」媽媽說。

「那等一下要跟老闆講,食物不要放那邊,不衛生。」我說。

媽媽突然表情一變,「不要啦,不要去跟人家講啦!大家都是鄰居,我跟你爸平常散步都會經過人家的店耶……」

「啊可是……你以後都不會再來吃嗎?」我說。

這時爸爸突然說話了,「應該要講。這樣他們才會改進。」

媽媽還是搖頭,「這是他們自己應該知道的事。我們講了他們也不一定會改。」

「他們會不會改我們不知道。可是我們看到了就應該要講,以後還有別人會來吃耶!」我說。

「如果是不熟的店我就會講,是熟人我不好意思講啦!」媽媽說。

我停了一會,然後小小聲地說:「這就是核四的問題啦!」

我不曉得媽媽有沒有聽到。過了一會,媽媽說:「不然講的時候,要委婉一點……比如說……老闆,那個你放在冰箱上的那盆滷味,是有要賣的嗎?說不定人家那個是廚餘沒有要賣啦,所以放在那種地方……啊,還有等一下講的時候,要趁沒有客人的時候喔,不然老闆會很沒面子。」

「好好,等一下我去講。」我說。

雖然我跟爸爸媽媽一直討論那盆疑似有蟑螂爬過的滷味,但其實我們都還是都把自己手中那碗麵吃光了。老實說,吃了那麼多年,也是沒事,這就是所謂的不乾不淨吃了沒病吧……

就在我把最後一口麵解決的時候,老爸起身,拉開落地門,走向正在切菜的老闆。過了一會,一個阿姨拉開走進來,將冰箱上的那盆滷味端下來。

「爸你去講囉?」我問。

「對呀。我趁沒有客人在跟老闆點餐時講的。」爸爸說,「好啦,吃完了嗎?買單。」

回家的路上,媽媽說,「其實我以前就看過有一隻老鼠在跑……」

「……你怎麼現在才講?」我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