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7日 星期三

換弦

本來只是要換第一弦,因為自己換了兩次都斷。結果把吉他拿進樂器行時,師傅說,你這弦全都該換了,都生鏽了,「要整理一下。」

要整理一下!其實我不意外,這琴真的是好幾年沒彈,我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情來的。可是來得及明天練團嗎?「要多久時間?」「三十分鐘。」噢噢太好了。

「你先去吃個飯,等會再過來拿。」
「我可以看你整理嗎?」
「可以啊。」

我坐下,開始看師傅整理。先拆弦,清灰塵,上油,用牙刷刷。ㄟ,不是,我是要這麼鉅細靡遺地寫整理過程嗎?寫完該不會就一千字了。

「你們有在彈琴的,看到這麼髒的琴會不會很難受?」我一邊看著師傅清潔,一邊問。師傅說不會啊,「清完很有成就感。」

師傅接著拿出一種白色粉末,用水調勻。「這是什麼?」師傅停了幾秒後,說:「保養的。」好的,大概是不好解釋,總之是保養的。先是琴枕,然後琴身,反覆擦拭,上油、上保養的,再擦拭,包括旋鈕。

看了我覺得很不好意思,覺得自己都沒有好好對待琴。

「琴整理好了,也會比較想彈。」師傅說。

看著師傅清灰塵時,我才突然意識到,原來琴枕上弦與弦之間的灰塵,是趁整組換弦的時候清啊。以前看著那些落在弦和弦中間的灰塵,總是想著這是要怎麼清呢?我從來沒想過要整組換弦,沒想到弦是耗材,也會生鏽,反正沒斷可以彈就好,斷哪根換哪根就好。是說我這樣也很正常,因為我不是吃這口飯的。

但吉他整理好了,看起來真愉快。

這一切都是為了跟暖蛇一起團練,為了參加8/10七夕壽山星空音樂會,為了挺「適得其所」特展。適得其所,是個以動保挺野保的議題,想多了解的人,可看留言連結。

之前就留意到流浪犬貓危害野生動物的議題,有人主張移除流浪犬貓,我還是覺得不太對勁。我比較認同的是TNSA(捕捉、絕育、收容、認養),儘管很難,但應該是個值得努力的目標。

秋瑾說這次要團練的歌,是一首為「適得其所」寫的歌。好期待這首歌。

竟然從換弦寫到「適得其所」,這是一種鋪陳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