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6日 星期二

自由

自由,是心靈的感受。

當我過馬路時,我的腦海突然浮現了這句話。浮現的同時我感覺著它。我不知道它是怎麼出現的。

在前一刻,我還感覺著微微焦慮。我感到自己不敢去思考關於自由。從前我很愛想這題,現在不敢。怕。一碰就覺得痛。

但就在過馬路的那個時刻,我突然決定思考它。我問,自由是什麼?然後這句話就出現了。

不是我能做到什麼。不是我能去到哪裡。不是我是個什麼樣的人。而是此時此刻,我心靈的感受。當念頭衝過來時,我可以看著它過去。可以叫自己停下。是感到自己快被淹沒時知道要如何抬頭呼吸。自由是,我可以控制自己。自由是,知道哪些無法控制。

自由是,我知道我是誰。我在哪裡。

此時此刻我感覺到開心,心跳加快。焦慮與開心都會心跳加快。我跟自己說,開心會過去,而自由是一種心靈狀態。我要去游泳,我在一個十字路口,等紅燈。我抬頭看天上的月亮。我記住今天的月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