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5日 星期四

沒想到會停電

沒想到會停電,輕忽了。

早上九點多一停電,我問家裡有沒有手電筒。老爸說,電應該很快就來了吧。我說不一定喔,颱風天停電維修沒那麼快,要做好停電到晚上,甚至隔天的心理準備。

老爸找出一支袖珍手電筒,吃水銀電池的。很幸運電池的絕緣隔紙卡得好好的,一抽開手電筒就可用。「可能還需要一支,一支客廳用,一支上廁所可以帶著用。」好不容易翻出一支,但家裡沒有電池。

「我去樓下看看。」

樓下有地方超市和 7-11,但全都沒電。整條路都沒電。地方超市的自動門關起來了,而7-11還開著,但一樣是黑的。

還好是白天,外頭透光。我問可以買東西嗎?店員說可以啊但只能現金結帳。

我選好電池,順帶拿了一袋泡麵、兩個麵包。雖然冰箱內有食材,但沒想到會停電,也不知道會停多久,想說儘量減少冰箱的開關。

要結帳時,原本還亮著的收銀畫面,突然顯示十五秒後關機。店員正在跟店長通話,啊啊啊的叫了一下,接著發現條碼機也不能刷,「電腦就突然自己關機了。店裡還漏水,水都掃不完。」

地面確實積水,水不曉得從哪裡流進來,貨架走道的地板積了好多水。

「不然今天就先關門好了。反正也沒有客人吧?」店員手機擴音傳出店長的聲音。

「有客人啊,附近店都沒開,店關起來他們就沒地方可以買東西了。」店員一邊試著想搶救那黑掉的收銀畫面,一邊說:「現在有三個人耶……四個,剛剛又有一個進來了。」

旁邊的大哥說有人有人,拜託你們開店。我說颱風天辛苦了,謝謝你們開店。

店員跟店長通完電話後,開始想辦法幫我們結帳,「我想一下要怎麼找錢,剛剛收銀機不小心關起來了。」「你們都有現金吧?」「沒辦法開發票喔!」我們說沒關係沒關係。

店員先找了一個盒子,可以裝現金用。「但是你有錢可以找嗎?」我問。「我是剛好有零錢可以給你,我可以先結帳。」我想了想後又說,「剛剛被關起來的收銀機,是不是可以用鑰匙打開?」

店員說對耶,剛剛太手忙腳亂了。她找出鑰匙,打開了收銀機。

「我現在找一個簿子記帳。」店員說。

等待的時候,有個阿嬤一直往櫃檯堆東西。她一邊堆,我一邊把那些東西排好。

「好,找到了。可是沒辦法刷價錢。」店員說。
「我剛剛有看貨架上的價錢。」我說。

「等我一下,我找計算機。」櫃台有點亂,店員臨時找不到。她拿出手機,「噢快沒電了。」

「我算給你聽。」我說,泡麵八十,麵包三十五兩個是七十。電池一百三十九。總共是兩百八十九元。店員說好我記一下。記的時候店員說,好久沒寫字。

我結完帳後換阿嬤。我停在櫃檯旁邊看店員有沒有需要幫忙,因為阿嬤東西很多。這時我看見報架上的報紙有隻大蟑螂。

我猶豫了三秒,想著要不要講。最後還是忍不住說了,有蟑螂。

店員大叫在哪裡。我說,在報紙上。因為牠太大了,我怕我一動報紙牠就飛起來。

這時阿嬤說蟑螂怕什麼,說完拿起報紙,往外走。蟑螂竟然還停在報紙上沒有飛起來。阿嬤就這樣拿著報紙帶著蟑螂往外走,外頭風雨交加,阿嬤往騎樓的柱子邊走。

刷,阿嬤往柱子一甩,腳往下一踩。

回來的時候報紙已經濕了,阿嬤把報紙放回報架上。

「阿嬤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店員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