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2日 星期五

對自己的經驗,不加以評價或判斷

正念療法當中最重要的概念就是不加以評價或判斷,這類似於自我監控的態度和心態的概念。

正念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因為我們非常習慣對自己的經驗進行評價、判斷。為了能夠如其所視的察覺並接受自己的經驗,必須創造另一個自己,不被經驗牽著走,觀看自己的經驗。

另一個自己能夠對自己的經驗感興趣,溫和的觀察自己的經驗。類似「現在的我是怎麼體驗這件事情的呢?讓我來看看」的感覺。

另一個自己絕對不會否定、評價任何觀察到的經驗。無論那個經驗是正面還是負面的,都全然、接納真實樣貌(說起來,正面、負面的判斷,本身也是評價。)

完全不去控制自己的經驗。有「正面的經驗想停留久一點」「想趕快結束負面的經驗」的想法是人之常情,但是正面療法的練習,完全不會試圖延長、結束、增強、減弱經驗。如同前面所說,是全然接受、接納自己的經驗。當然,如果察覺到自己出現「正面經驗想要停留久一點」「想趕快結束負面的經驗」的想法時,也不須否定想法本身(「不可以試圖去控制!」不要像這樣批評自己),而是「嗯嗯,原來我這樣想啊」全盤接受。

也就是說,對自己的經驗感興趣,但放手不去控制。以「這樣啊」的態度接受、細細體會之後,無論是怎樣的經驗,都會在這過程當中逐漸消逝(不是去消除它,而是讓它自己消失)。讓經驗順其自然的消失,跟它道別,這就是正念。

──伊藤繪美,《用正念與基模療法療癒自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