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1日 星期日

以前不知道,原來浮起來是因為身體有氣。重點不是手怎麼動腳怎麼動,而是身體有氣,有氣就會浮起。

漂,就是吸氣後憋氣,身體在有氣的狀態下漂浮。但不可能一直憋氣,所以要會換氣。

水母漂,是臉朝下,憋氣後在水中把氣吐完,把頭抬起換氣。仰漂,臉朝上,雖然臉朝上但還是要吸氣吐氣換氣,保持胸膛一直有新鮮的氣。

從前不知道水母漂是一種自救的方法,還想著臉朝下一直漂在那裡是要幹嘛,是在比誰憋氣憋得久嗎?後來才知道重點要會抬頭起來換氣,不然漂再久也沒用啊。

現在我做水母漂,可以抬頭起來換氣。但我頭抬起吸氣後下沉,會感覺比之前要掉得更下面一點,這時會有一點緊張,會需要動手啊腳啊讓自己又回到水母漂的狀態,再抬頭起來換氣。還無法做到像教練那樣,只動頭,其他手啊腳啊可以幾乎都不動。

仰漂,臉朝上,把胸膛挺起,頭向後躺,就可以漂起來。但目前只能漂兩三秒。可能是這種姿勢無法有安全感,也可能是韻律呼吸還沒有練得很熟練,無法在漂不起而下沉的第一時間馬上用鼻子吐氣,水總是在下沉時從鼻腔灌進去。因為不舒服,所以會比較不想練。

但其實,如果韻律呼吸越做越熟練,熟練到自動化後,就算仰漂掉到水裡,應該也不會被水嗆到。仰漂掉到水裡,可以先翻身轉成水母漂,然後再從水母漂轉換成仰漂,所謂的自救應該是要可以練到這樣(我的理想目標)。這樣整理起來,韻律呼吸練到自動化是首要。

不過,現在已經可以用韻律呼吸的方式,從泳池中間跳到泳池底端超過自己身高的深度。這對我以前來說是無法想像的事。以前無法想像進到比自己還高的水深。第一次有點緊張,會急著想要跳上水面,導致有點過度換氣頭有點暈。第二次之後知道怎麼回事,就慢慢知道在水中吐氣、往上跳後吸氣的節奏了。

身體裡有氣時,要下沉很難。得先把氣吐完。有幾次我覺得自己明明吐完了,卻在手才剛碰到泳池底部時,馬上就浮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