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小克皮蛋看展

 

畫者:孫傳莉


問小克和皮蛋,對傳莉的畫展和許宸的鳥展有興趣嗎?他們說有,兩個都要看。很好奇他們展覽能看多久,結果今天去,兩個展場看了兩個小時。

小克說:傳莉的展很不錯。她說這話時的口氣很像大人。皮蛋說:看展覽好好玩喔。臉上有皮蛋式的微笑(認識他的人就知道我說什麼。)

我說,我們先看展覽,先慢慢看。看完再來做文字活動。我們看了一圈,邊看邊說感覺,他們也會看畫旁邊的說明卡。那說明卡其實更像詩卡。看不懂的不會唸的,我就讀給他們聽。

看完一圈後,我請他們各自拍下五張自己最喜歡的(拍照之前有先詢問展場志工可否拍照)。我說,傳莉畫了那麼多張,只選五張應該很難選,但就是因為很難選,所以需要慢慢想。你們再看一次,然後拍下最喜歡的五張。

他們各自拿著我的相機跟手機去拍了。一邊看一邊說,好難選喔。一邊說好難選,但似乎也很快就拍好了,像是直覺的選。拍完後我問他們選擇的原因,剛開始皮蛋說不太出來。這也很正常,有時候我們喜歡說不出原因。所以我換個問題問他:你看到什麼感覺到什麼?

「那個白色的,我覺得白色很像瀑布。」
「紅紅綠綠的管子很有趣。而且是富岡漁港,我們有去過富岡漁港。」
「亮亮的,那個圓點閃亮亮的。」
「很多顏色,像地毯。看起來濕濕的。」
「藍色的葉子很漂亮。白鷺鷥身上也有淡淡的藍色。」

沒想到皮蛋講了好多。

再來看小克拍的。小克拍的竟然有兩張跟皮蛋重複。展場大概五十張畫各選五張,十分之一的機率竟然重複兩張。

「不是因為它是粉色的,是因為它看起來很平靜。」
「稻子上亮亮的。很像在搖,有風吹。很多動物經過。」
「圓圓的亮亮的。」
「下雨的感覺。」
「因為是傳莉帶黑豆散步啊。我也喜歡那個雲。」

接下來我們進行文字活動。我請他們找出五個說明牌上不認得的字。他們說想拿相機拍下來,我說好喔,拍下來剛好可以對照著寫。

小克寫的是「燦、映、濛、悠、宛、潺、鎏」。那個「鎏」,我也沒看過,小克問我怎麼唸,我說這兩個字組合起來的,是「流」跟「金」,它可能是形聲字,應該是唸流吧。

皮蛋寫的是「濛、涵、曦、燦、映」。

接著寫看到的顏色。剛開始先寫一些基本色,藍啦,紅啦、黑啦、白啦,後來皮蛋發現小克寫了十幾種顏色,就說那我也要努力再發現別的顏色,他看著紅藜那張畫,再對照另外一張,說這兩種紫色不太一樣,比較淡的應該是粉紫吧。又問我「深」怎麼寫,「深紅也是一種顏色吧?」這樣,除了紅之外,皮蛋又寫了深紅與咖啡紅。我看他寫了黃金,他說黃是黃,金是金,兩種顏色。

小克寫的顏色,會用物體作為形容詞,比如草色、稻米色、茶色、自來水色。我問什麼是自來水色?「就是透明的啊。」「那為什麼不是水色?」「因為水色也有海水色啊,海水色就不是透明的,是藍色的。」

寫個記錄又寫了一千多。許宸的鳥展有空再寫。沒空就算了XD。

PS.照片是皮蛋和小克拍的。一樣是拍畫,但角度不同,可能跟身高有關吧。

(小克10歲。皮蛋8歲多)



照片紀錄:https://reurl.cc/le3aO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