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希望可以這樣一路跑到終點

九月底還在台北朋友家時,我說,我半年內都不會再上台北囉。朋友問為什麼?我說因為要開始寫了啦,「十月開始,一直到明年四月,我至少要寫十萬字。要開始寫了,不然會來不及。」說完後自己覺得有點ㄘㄨㄚˋ,好像有點恐怖,有一種呵呵真的可以嗎的fu。朋友也手指頭算一算,嗯,時間好像不是很多喔?我說不只是不多,是滿緊的。「你都田調都做完囉?」我說田調沒有做完的一天,要先畫下暫停線。

一方面雖然有點緊張,但另方面也知道,只要自己按部就班開始寫,緊張的心情就會穩定下來。十月開始,真的按部就班的寫,每天6:15鬧鐘,有時候會按掉多睡十分鐘,但至少會在6:30起床。起床後甦醒一下做個操,7:00左右開始寫,寫到大概8:30,老斌工作回來準備吃早餐。大概10:00左右繼續寫,差不多到中午時間。

午睡過後,大概花一個小時整理資料、訪談內容、或看紀錄片,總之就是熟悉寫作材料。傍晚去幫草莓除草,還有跑步跟做操。這一年來真心感覺贅肉一旦上身就很難消除,所以現在就算消除不了已經有的,但力求不要變多。不過重點還是健康啦,接下來半年多最好是不要生什麼病,因為可能沒有時間可以生病。

晚餐後再花一小段時間整理資料,完成後以想看的劇來放空,結束這一天。

就這樣run了一個月,發現其實沒有我想像得難,字數進度幾乎都按步就班。但我想這是因為我不貪心,我每天的進度只有七百。不過,七百字聽起來雖然不多,但也不容易。這次的內容不只是把腦袋和心裡的話劈哩啪啦寫出來就好,還需要消化大量的資訊和資料,遇到不夠熟悉的部分,自己也覺得寫起來有點卡,但這時會提醒要放自己過,「不要一直卡在這裡,先做註記,回頭再來修。」

遇到卡住的部分,或是必須進一步搜尋、確認的資料,就先做個備註,等下午時間再來查。儘量不要邊寫邊查,會影響寫作的節奏。不過,用說的總是容易,有時還是會忍不住栽進去。

但至少第一個月的進度達標,甚至超過一點點,內容也……應該還算可以,至少自己覺得「想要傳達的東西」有在裡面。照目前的進度規劃,三月底前可以完成十萬字,留一個月修稿。寫作進度不會太緊,生活節奏也不會太緊,每天依舊可以吃一個小時的早餐,兩個禮拜跟自學生上一次課,或騰出一點點時間處理外務,或是寫些廢文,逛逛臉書。不過,真的是每天都要有進度,不能放假,除了回高雄投票看爸媽還有去台南借暗房。

希望可以這樣一路跑到終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