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6日 星期四

小孩備課

這學期跟小克和皮蛋商量,因為我得花大量的時間在寫作計畫上,恐怕沒有時間備課,如果想繼續上課的話,就要請他們自己備課。他們說好。以下是第一次上課記錄──

2022.1006‧簡記

小孩備課的結果,與我想像不同。我感覺到自己有點急,想請他們給出明確自己今天想做的事。後來又想,他們能先選出自己有興趣或想做的事,已經不錯,我應該協助他們從自己準備的材料中,去做到他們想做的事。

小克準備的是《鯨豚記》,這是一本很厚的鯨豚攝影集,以攝影集來說,字又多又小。我有點訝異她竟然選這樣一本書,我想是興趣取勝。果然,打開時都在看照片,但確實我也被吸引。可是今天是文字課,而且她備課的重點是想從中學到自己不會的字,所以我趕快趁虛而入(虛指的是他們嘰嘰喳喳講藍鯨如何大翅鯨又如何的空檔),當他們翻到「蒼白之軀」時,我問他們知道軀怎麼唸嗎?他們說不知道。我唸給他們聽,然後說是身軀的軀,軀體的軀。接著我問那你們知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嗎?知道「之」是什麼意思嗎?皮蛋說蒼白就是蒼白,後面不知道。小克說:「蒼白的身體。」

小克說出蒼白的身體時,我說對,然後有點訝異她怎麼知道。她沒有說明,我猜可能是從整句的語意去猜。她可能不知道「之」是什麼意思,但知道軀是身體。於是我補充說明「之」是「的」,「古人常用之來代表的。」

接著他們又開始看照片,我得自己抓時機抓他們可能不懂的字來問他們,藉機讓他們多認幾個字。

皮蛋準備的是五言絕句。我其實好奇他為什麼選五言絕句?他說因為裡面有許多不認得的字。他打開來唸,不會的字就問我怎麼唸,我請他先看注音,有些他會有些不會。他唸完後接著把旁邊的註釋讀過一遍,然後就翻下一頁。當下我想,這樣只讀過一遍應該不會懂吧?我想把五言絕句與白話文的關係解釋給他聽。剛開始他有聽,但我可以感覺到他興趣缺缺。我說,五言絕句不是你選的嗎?你不想想弄懂那些詩的意思嗎?皮蛋說不想,他不是很有興趣,「我只是想學裡面看不懂的字而已。」

聽到的當下我覺得有點可惜,但後來想想,人家都說了他只是想學裡面不認識的字,想讓他讀懂五言絕句只是我自己的執念。還好我的執念沒有撐太久,我知道在他還沒有興趣的時候,逼著他去讀是不會有效果的,反而可能讓他對五言絕句反感。因為我發現我在講解五言絕句轉換成白話文時,他已經在一旁畫圈圈叉叉了。

於是我停下來,問他要玩文字賓果與文字接龍嗎?於是我們玩了三回合,也順帶學到一些他少用的字。跟五言絕句的隔閡有一些時間距離後,我又再次翻開五言絕句,說,你不是想用這本來學到你不認識的字嗎?不然你現在隨便亂翻,翻到你不認得的字,我們就停下來寫那個字好嗎?皮蛋說好。

「那今天至少學到十個字?」皮蛋點頭,然後開始算剛剛看《鯨豚記》學到的字,以及玩文字遊戲學到的字,他說已經六個了,可以再學四個。

我陪皮蛋時,小克讀起了《河貓》。她拿著河貓走去第二間書房木地板,開始讀。後來她叫我過去,要我讀某一篇。我問為什麼要讀這篇?她說你讀就知道了,很可憐。

我開始讀,讀到「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可可居然是忽忽姊生前餵過的最後一隻貓」時,我明白了。

這時我突然想到,小克如此興趣取向,那我應該可以跟她共讀,看看《河貓》裡有沒有她不會的字。我邀請她讀給我聽,她很樂意,我也藉機發現一些她不會的字,比如「耿耿」於懷、「勃」然大怒、不「堪」、親「暱」……但除了少數幾個她不會的字,其他都可以很順的讀出來,而且重點是,就算她不會唸,她也會隨意拼個音帶過,不會被自己不會唸的字卡住。

另外還有個小事:小克今天問我「啟蒙」的意思。我說啟是打開的意思,開啟;蒙是遮住,看不清楚的意思,「所以啟蒙有點像是打開雙眼,就可以看清楚,或是延伸成打開你的腦袋,讓自己想清楚。」我一邊講一邊想自己解釋得對不對,一邊看著小克把意思寫下來。小克像是想要把我的解釋都寫下來,一再問我。我說,你不用把我的解釋都記下來,我只是說給你聽,你可以用你自己的話寫下來。

休息時間聊天時,我問他們覺得自己備課效果如何?他們說不錯啊。我心裡想這樣算不錯嗎?後來想不能用大人的標準去看。這時小克說,我覺得備課還好啦,我是比較想要來看廖瞇。

小克的這句話,讓我陷入沉思。

PS.今天他們還有練注音,感覺有比之前熟練。練注音的原因是,萬一倉頡拆字拆不了,會注音的話還可以用注音打。

PPS.請皮蛋示範倉頡打字練習軟體給我看,感覺算熟練,好像可以用這套軟體來練習。但問他要不要用這套軟體練習時,他還是打開了他與小克自己建檔的word。

(小克10歲。皮蛋8歲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