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0日 星期六

但是......《雲沒有回答》


讀完《雲沒有回答──高級官僚的生與死》很久了,遲遲未寫心得,也很難書摘。但還是很想留下點什麼,我還記得我邊讀邊搖頭,有良心的官僚真是太辛苦了(印象中我說的好像是這樣根本非死不可)。無法把自己的工作與生活切割,無法不聽到自己良心的指責,但責任卻也不是自己可以承擔。

僅以山內豐德十五歲時所寫的詩,為這本書留下紀錄。

〈但是〉

但是……
這個詞彙
不斷在我的胸口囁嚅
至今為止,那是我心中唯一一個居所
我的生命與熱情
正是因為這個詞彙存在──
我的自信就是這個詞彙
但是
此時我卻聽不見這個詞彙

我的胸口彷彿有棵大樹倒下
這個詞彙在不知不覺間消失
但是……
我已經聽不見這個詞彙
但是……
但是……
我試著幾度低語
那輝煌的意志
那明朗的熱情
卻已經消失無蹤

「但是……」
面對著人們
我只是一個人佇立著
即使夕陽即將落下
我依然強力地叫出口的那份自信
沒錯
再還給我一次吧

──山內豐德


「隨著年齡增長,人們也在心中失去了『但是』這個詞。於是,人們將這個詞變成了『儘管……』這般藉口,不斷活下去。或許山內無法原諒這一點。」是枝裕和如是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