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7日 星期三

注意到的時候已經刺到了

 

注意到的時候已經刺到了。彎腰的瞬間,來不及反應。要是來得及反應就不會刺到了。原來這就是眼睛被鳳梨葉刺到的感覺。刺到的瞬間來不及害怕,刺到的瞬間是「噢!竟然真的刺到眼睛!而且是眼球!」接下來是有點痛,但不是很痛,沒有痛到想要停下來看。我的腦袋想著被刺到了,但手並沒有停下來,還是繼續彎腰,將即將開花的咸豐草、紫花藿香薊拔掉。​

拔著拔著繼續感覺著眼睛,有點刺痛,不曉得有沒有流血。但如果有流血應該會很痛吧?但我沒有很痛,應該沒有大礙吧。這樣想著的時候,繼續一步一步往前走,我想像走到前面跟老斌說你看我刺到眼睛了,老斌會說你刺到眼睛囉接著看看然後說沒事。​

這樣過了大概五分鐘,終於走到跟老斌會合的地方,眼睛好像比較不痛了,好像快要忘記被刺到。我抬起頭跟老斌說,我剛剛刺到眼睛耶!「你刺到眼睛喔!跟我一樣,我也刺到眼睛過……」老斌這麼說,他的聲音剛開始聽起來不以為意,但當他看到我的眼睛,「ㄟ……你的眼睛流血了耶……」他停下來看:「真的,流血了。」我這才有一點點緊張,流血?可是我沒有流血的感覺啊。「你去照鏡子。」老斌說。​

我走得比剛剛快一點,稍微緊張,但沒有很緊張,畢竟我沒有視線模糊的感覺。我走到車子的後照鏡前,把鏡子往外扳,看我的眼睛。噢,原來,我的瞳孔外圍、下眼瞼的上方有積血,可是沒有流出來,所以應該類似微血管破裂之類的吧?想是這樣想,但不確定,之前也沒有眼睛流血的經驗,跟老斌討論了一下,還是決定去市區看眼科。​

還不知道結果時真的有點緊張,於是我問起老斌以前眼睛被刺到的經驗。​

「你是被鳳梨葉刺到眼睛喔?」​
「不是,在鳳梨田我都有戴眼鏡,沒戴眼鏡的話是有可能被刺到。」​
「那你是什麼時候被刺到眼睛?」​
「一次是被球打到,一次是被石頭打到。」​

老斌說了他兩次眼睛受傷的經驗,聽起來都比我嚴重,都抹個藥膏就好了。聽著聽著我也就放心了?​

不過,眼睛這種事是這樣,就算是小傷,但還是怕萬一,而且我對自己的眼睛了解甚少啊!還沒檢查之前,總是無法很放心。終於,到了眼科,先做了視力檢查跟眼壓,結果……一切都很正常!​

接著檢查眼睛。​

「你的眼睛怎麼啦?」​

進入診間,是一個很老的醫生。他看著我,但我覺得他的眼睛有點無法對焦,他的視線好像有點一左一右。我不曉得是否是我的錯覺。​

我說,被鳳梨葉子刺到。​

他要我坐下,開始檢查眼睛。我的下巴放到類似視力檢查的儀器前,然後醫生透過儀器看我的眼睛,很強的光。過了一會,我看到我的眼球照片被放大到像是一千倍在牆上的螢幕。​

哇,沒見過這麼大顆的眼球。​

「瞳孔的部位很正常,沒有受傷。流血的地方是裡面微血管破裂,它會慢慢擴散,點個藥水,大概兩週就會自己吸收了。」​

喔喔,跟我想得類似,就很像是撞到,皮膚下方的瘀血一樣。​

眼睛沒有大礙,太好了。雖然本來就覺得不會有大礙。但畢竟是眼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