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4日 星期四

嬰兒壁虎

 

最近家裡有很多嬰兒壁虎,有時會從天而降,結果死於非命。有次是在炒鍋邊,那時我想鍋子已經涼了,牠只是經過,因為牠的頭還在那邊轉啊轉,看到時還說好可愛,想說等一下牠就會走開。結果後來,老斌要洗鍋子時,說,幹,牠被黏住了,「你不要看,支離破碎了。」​

隔天又有一隻嬰兒壁虎,比前一天的大一些些,在餐桌上,動作看起來有點不協調。因為要吃早餐了,我說,你去那邊,就用紙把牠揮下去。我一點都不溫柔,因為壁虎掉到地板也不會怎樣啊。結果,那隻壁虎掉下去,奇怪,怎麼不動了。「不會那麼脆弱吧?」我說。我靠近看,發現牠的皮膚破掉,「牠的皮膚為什麼會破掉?糟糕,該不會死了吧?」又仔細看,心臟還在跳,應該沒死。我用紙張把牠盛起來,帶到外邊的草叢,「會活就會活,會死也沒辦法。」​

今天又看到一隻,掃地的時候。這次我發現牠的皮膚也是破掉,但沒那麼緊張了,因為後來才想到,啊,壁虎該不會是在蛻皮吧?剛蛻皮的時候行動會比較遲緩吧?今天又仔細看,嗯,一層薄薄的皮,脫到一半。​

跟壁虎當室友當那麼多年,現在才知道牠會蛻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