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1日 星期三

但耐心是有用的​,耐心會換來一方遼闊。

 
謎題只屬於渴求答案之人。​
對知道謎底的人而言,問題根本不存在。​

--​

一枚當下的生命快門。​
我們稱之為「現在」。​

「現」是時間狀態,「在」是空間狀態。​

猛然驚覺「現在」不僅是名詞,更是動詞。​
恆動詞。​

--​

生命​
本質是遊戲​
你要盡興​
可以認真​
但不能當真​
願你有一天看穿​
清醒地獨酌​
不在意天分和機率​

--​

但耐心是有用的​
耐心會換來一方遼闊​

──任明信,節錄自《雪》​

◆​

早上,看牙醫。昨天已經來一次,今天又來。​

這個醫生總是讓人等。​

九點。九點半。九點四十。我坐著等。我知道這醫生讓人等,可是不是約九點嗎?已經過了四十分鐘了,我稍有不耐。​

九點四十五。醫生看了那顆之前被別的醫生弄壞,現在得一直補的牙齒。張開口清理後,又要我稍坐。​

「我要想一下要怎麼弄你那顆牙齒,我還要想其他顆牙齒。」​
「不是只看現在這顆牙齒的問題,要想很久很久以後。」​
「你這顆要做的話要弄很久,再稍等一下。」​

於是我又去等。​
我終於明白為何大家都要等那麼久。​
為何無法照表操課。​

又過了十五分鐘,換我。​

「你這顆牙齒之前沒處理好,崩壞的範圍太大,很容易補了又掉,補了又掉。要做牙套才能解決。可是牙套很貴,而且不是你想做就可以做,要看牙齒的狀態。」​

「我現在先幫你清乾淨,看裡面的狀況,能不能做。」​

「運氣不錯,這顆牙可以做。但這顆不是重要的牙齒,也可以不做。」​

「不做就是,它會補了又掉,補了又掉,多久會一次不知道。以後這顆牙齒也可能會整顆壞掉,到時候就拔掉就好。這顆不重要,也可以不用花這個錢。」​

「要做的話就是一萬兩千九,我會幫你做得很好很堅固,用到你當阿嬤。也可以不用做,等它壞掉拔掉就好,不會影響你其他的牙齒。」​

躺在診療台上時,樓下的呼叫鈴一直響。醫生說,鈴一直響就是有人等不及了,等不及也沒辦法,只好讓他先走。​

「我這邊沒辦法急。不是看一顆牙齒的問題,要想全部。」​
「現在我想好了,把選項告訴你了,讓你選。」​

◆​

「但耐心是有用的​
耐心會換來一方遼闊。」​

等候時讀到的句子,許多像是在對我說。​

詩應該不是這樣用的。但此時,對我來說真是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