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9日 星期二

用毛筆寫毛筆


左:40+n歲?​
中:8.7歲?​
右:6.7歲?​

去年底發現小克對「字」很有感覺。她用墨筆寫了三月,寫完後指著那個「三」說:「我覺得這個『三』好好看。」我發現小克對筆畫的「線條」很有感覺,想想也是,她也喜歡畫畫。​

今年我們碰面的第一次,我想或許讓他們試試看用不同的筆寫字。我準備了毛筆,寫了「毛筆」。我說,你們有用過毛筆嗎?他們說沒有。​

「我要寫寫看我要寫寫看......」,但我只有一支毛筆,我說你們輪流用。他們一抓起筆來就寫「毛筆」,我沒想到他們會想寫這兩個字。我本來想教他們用筆,但他們興致很高我很難打斷。​

如果他們之後對用毛筆寫字持續有興趣,我可能會「教」他們用筆。我的「教」指的是,去感覺筆,筆的毛,你用筆的尖端寫用筆的側邊寫,會有什麼不同的感覺?寫出來的線條會如何?給他們看從前的人寫的書法字的樣子,他們會不會有興趣?不是要教他們寫成什麼樣子,而是讓他們感覺這件事。他們如果有感覺就可能會想繼續寫畫下去(因為我小時候就是這樣)。

然後,我覺得這兩個小孩寫的字真是「好看」。但他們覺得我的字「好看」。這兩種好看是不一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