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8日 星期四

是焦慮嗎?

是焦慮嗎?可能不是。因為沒有焦,而是接近憂慮。憂慮,但很輕很輕,淡淡的憂,一點點擔心。​

憂慮的不是立即的事,但很具體。可以說是未來的事。可是未來何必憂慮?我們都不曉得明天。可是多半,人都會憂慮明天,因為多半,都有明天。要到遇見沒有明天的那一刻,或是沒有下一秒的那一刻,人才會強烈的意識到「現在」。​

我是因為沒有立即的憂慮,所以才有多餘的心思憂慮未來?憂慮未來跟思考未來有什麼不同?思考是思考,憂慮是憂慮。憂慮是一種情緒,一種狀態。那麼我可以靠思考解除憂慮嗎?可能可以,可能不行。​

但我正在做這件事。我試著把我的狀態寫出來。我發現我的憂慮並不具體,它並不像我前面所說的,是未來的事。它不是未來的「事」,而是面對未來之事的「害怕」;不是為了那具體的事而憂慮,而是害怕自己「無力承擔」。​

憂慮自己無力承擔,或是害怕自己原來將那視為承擔。但視為承擔不可以嗎?會不會如果可以我不想承擔?會不會我不想面對不想承擔的自己?或是我害怕的是自己承擔不起?可能都是。所以我說我憂慮的不是具體的事,而是自己的狀態。我怕我自己,無法好好承擔,不論是不想承擔或承擔不起。​

那麼一定要承擔嗎?承擔又要承擔到什麼地步?而我真的在承擔了嗎?我做的離承擔還那樣遠,就開始擔心害怕。我是因為覺得自己該承擔所以承擔嗎?不是因為愛嗎?愛是什麼?我能夠說出我「愛」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