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講台語

最近,大概有兩天了,在家裡幾乎都跟老斌講台語。其實應該不能說是我跟老斌講台語,而是老斌跟我講台語。他用台語跟我講話,我會想到要用台語來回他。但是如果他沒有用台語跟我講話,我就沒有想到要講台語。
 
其實再更前一陣子,我有主動要跟老斌講台語。但因為台語不是我的慣用語,所以我經常忘記要講。最近連著兩天都講台語,我才更深刻感覺到語言就是一種生活,有人在生活裡跟我講這種語言,很自然的我也才會想到要用這種語言。
 
我也發現,當我要用台語跟老斌討論一些議題,比如心跳法案,我要說一些比較裡面的想法時,或一些特定詞彙,我就會卡住。是說我的台語生活用語也不是很會,說的時候也難免卡住,但是討論議題的時候,卡得更是厲害。
 
不過我還是會盡量講。
 
我們講到墮胎。老斌有講到「落胎」、「提囡仔」,我就問,台語還有其他比較中性的說法嗎?老斌說什麼中性的說法?我說像是終止妊娠?「終止妊娠?mài kè-sio̍k 有身?」我們亂講了一堆,都沒想到適合的字。剛剛我查了台語辭典,其實好像講「人工流產」jîn-kang liû-sán就可以了。
 
我們家的貓咪,除了恬恬(tiām-tiām)是叫台語,其他都是華語。我們就想不然給牠們也取台語名字好了。瓜子比較容易,台語直接叫kue-tsí;奶黃我們改叫克林姆khu-lì-mù。三花直接翻台語叫起來有點奇怪,我們想了幾個名字後,最後改叫花蕊hue-luí。
 
其實好像也不用很久,大概持續個半天一直講台語,有人跟你講台語,你講出來的話好像就會變成台語。像是這兩天傍晚,我跟migu出去散步,我也會很自然的跟migu講台語。
 
「migu,等一下 tán--tsi̍t-ē」,「migu,遮 tsia」……我發現migu竟然也聽得懂。我要掃地的時候,我跟migu說借過tsioh-kuè,migu就馬上起身。我心想這神犬嗎馬上學會台語?(開玩笑的當然不是,是migu很會察言觀色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