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終有一天會消散的東西


朋友問:「可以幫我拓個東西嗎?」
我說,嗯,要看看是什麼?
 
朋友說,空氣鳳梨。
 
朋友拍了照片給我。我看到它了,乾乾的,長長的葉子像是乾掉的章魚觸手。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朋友想要拓它,但我好像可以想像它被拓出來的樣子。於是我說:「可以喔。」
 
「不過它很小,可能不適合拓在T恤上。」我說。朋友說沒關係,他只是想要個紀念而已。
 
然後,我就收到朋友寄來的空氣鳳梨了。裡面還附了一封信。
 
朋友寫了關於空氣鳳梨的事,而更詳細的故事他寫在他的網誌裡,他請我去看。於是我知道了空氣鳳梨的名字,還有它與朋友之間的故事。我必須說,收到空氣鳳梨時,它已經有點分崩離析了。
 
要拓的時候,雖然之前我說,可以想像它被拓出來的樣子。但真正要拓之前,我還是想了一下,要用什麼「方式」去拓它呢?
 
我想著,既然是紀念,那麼就用「它是什麼樣子,就拓成甚麼樣子」的方式去拓它。我把阿皮從容器中倒出來(空氣鳳梨叫做阿皮。朋友將阿皮裝在一個透明的容器裡寄來。)。它被倒出來的時候,是一團的。隨著我上顏料,它開始往四周散。等到我上完顏料後,它已經散成像是宇宙萬物終將會往四周消散的樣子。
 
我拿了一塊方巾,直接壓上去,它是什麼樣子就壓成什麼樣子,並沒有另外構圖。我忘了拍第一次按壓後的樣子。但我還記得我打開後看到的第一個感覺:
 
「這就是你被留下來的樣子啊。」
 
然後我反覆按壓。一次、兩次、三次。
 
阿皮會存在多久?阿皮被拓下來的樣子,會存在多久?老實說,終有消散的一天。
 
終有消散的一天。但我們還是認真的想將那些會消散的東西留下來。為什麼呢?這大概就是人類神奇的地方。文字這種東西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