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一部分?

「也許很多人覺得台灣不應該是中國近代史的一部分,但事實是,即使你假裝不是,你仍然是她的一部分。
 
無論你接受也好,抗拒也罷,歷史不在乎,因為歷史不是你可以單獨解釋的。」
 
在朋友的臉書上看到這段話。這段話不是他說的,是他引述別人的話。那麼,他自己如何解讀這句話呢?我不是很確定,因為許久沒跟這位朋友對話了。
 
對話並不容易,它需要有剛好的時機與空間,否則,經常就只是自說自話罷了。那段話雖然不是朋友說的,但按邏輯來推論,朋友應該是認同所以引述。讀完的時候,我想著要在下面留言說我的想法嗎?我想著要訊息給他我的想法嗎?但我接著又讀了幾篇其他的轉貼與引述,我覺得,如果我真的想跟他討論些什麼,不管是留言或是訊息,可能都很困難──如果我真的想要再多了解一些他的想法,或者讓他多了解一些我的想法。
 
所以我決定把讀了他的引述後,我想到的東西,本來想對他說的話,以及提問的問題,貼在自己的板上就好──
 
台灣跟中國,當然有關係。但是誰是誰的一部分呢?什麼叫做一部分呢?如果一定要談 「一部分」,那麼──台灣裡面有很多東西與中國有關,所以中國,是台灣近代史的一部分?
 
荷蘭是台灣近代史的一部分?清國是台灣近代史的一部分?日本是台灣近代史的一部分?中國是台灣近代史的一部分?……如果是這樣來說呢?
 
「無論你接受也好,抗拒也罷,歷史不在乎,因為歷史不是你可以單獨解釋的。」這句話很有意思,因為很矛盾──他說「歷史不是你可以單獨解釋的」,但在前面卻又說「但事實是,即使你假裝不是,你仍然是她的一部分」──他一方面說歷史不是由某方單獨解釋,另方面又呈現出一種「唯一」的史觀。
 
所以可以這麼理解嗎?他說「歷史不是你可以單獨解釋的」真正意思是「歷史不是由你來解釋的」。
 
但現在我要用這句話來回應:「歷史不是你可以單獨解釋的」──我可以理解對中國來說,台灣,是他們歷史的一部分。我可以理解他們為什麼要這麼想。那麼當有人說:「中國,是台灣近代史的一部分」,如果有人這樣說,那麼你對這種說法的回應是如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