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嗯,我終於要來寫有機布衛生棉使用心得了


我是個討厭不舒服的人,所以呀,儘管知道布衛生棉這東西很多年了,始終不曾下定決心來試用看看。總是想:「萬一買了用不習慣,不是更浪費嗎?」一直到去年冬天,我去小美和小曹的店,我看她們也有賣布衛生棉,我站在那邊看啊看,小美問:「你有用過布衛生棉嗎?」

我說沒有耶,有想過但一直沒用過。
「那你挑一組,我送你。」小美說。

ㄟ……不是吧,這就是所謂的不得不用了嗎?(人家好心送你,你竟然還說不得不用……)太好了,人家都送我了,這樣真的完全沒有藉口不用,一點藉口也沒有。

但我還是怕用了不習慣,怕浪費。於是先選了護墊組,在量少的時候使用(你看我的擔心真的很多……)。真的使用之後才發現我的擔心很多餘……

來講一下原本擔心些什麼,以及使用之後的結果好了──

【擔心棉布接不住月經、擔心漏】

我是在第四天的時候使用有機棉護墊,這時候量比較少了,但還是有。棉護墊沒有另外加棉墊,就是薄薄的一片棉布,兩邊有扣子可以將棉布固定在內褲上。我發現棉布的吸水性比我以為的還要好,還蠻集中的。當然因為是棉布,所以量稍多的時候會透過去,但也就是稍微沾到內褲而已,而且會被棉布反摺過去用扣子固定在內褲上的翅膀檔住,所以還好,沒有什麼漏的問題。

【擔心棉布洗不乾淨】

這個真的是超過我的想像。老實說,之前有點抗拒布衛生棉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我很怕它洗不乾淨。但真的用過之後,我發現它可以洗得很乾淨耶,所謂的很乾淨就是真的很乾淨,幾乎看不到經血留在上頭的痕跡。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在量少的時候使用,但是血就是血啊,量少的血一樣是血,並不會因為量少血就不是血了。沾染經血的有機棉布可以洗得很乾淨,只要你照著正確的清洗方式來清洗,幾乎不太需要擔心洗不乾淨的問題。

【擔心濕濕黏黏】

這個我也是多慮了。我一直以為經血沾染棉布會有濕黏的感覺,結果剛好相反(這點等一下會再詳加說明)。


●  有機棉護墊的特質

它沒有一般衛生棉護墊的悶熱感,長時間接觸皮膚也不會讓皮膚紅癢。怎麼說呢,因為它是棉布,舒適柔軟的薄薄一片,兩邊翅膀的扣子反摺固定在內褲上時,可以很貼合肌膚,好像幾乎沒有穿護墊一樣(這樣形容會不會太誇張……)其實不會,因為有機棉的特質就是透氣呀,這是我最喜歡它的原因。

但有個現象還是要先釐清──就是──它既然是棉布,沒有加任何防水的塑料,就一定會「透」,一定會透的話,就多少可能會滲一點到內褲上來,這很正常。既然選了棉護墊或布衛生棉,不就是抱著要清洗的決心嘛,那就連內褲一起洗就好了。所以沾到內褲不用大驚小怪,內褲也是布,本來就可以洗。不過你也不用擔心滲到內褲上那會不會再滲到外褲啊,其實應該不會。我第一次使用是在第四天,量少的時候用棉護墊,我覺得還好,最多滲到內褲。但老實說我還是選擇都在家的使用,因為畢竟是第一次用嘛,先觀察看看。

●  簡單總結

我第一次使用有機棉護墊的時間點,是在月經的第四天,那天換了兩片。有機棉護墊有扣子,你可以將替換下來的護墊先摺起來扣好收著,晚上要入睡前再一起洗。將使用過的有機棉護墊泡一個晚上(請使用天然洗劑),隔天就可以洗得很乾淨。

嗯,初體驗用的是有機棉護墊,下次我要挑戰有機布衛生棉了,會選擇在第三天來試用看看,再循序漸進。

這篇感想文希望可以給一直想用但遲遲未用的女孩們一點點鼓勵──你不用想說要一次到位壓力很大,你可以跟一般衛生棉先交替著用,比如在家時用棉墊,出外擔心有外漏情況就用一般的衛生棉。慢慢地如果你越用越習慣,有機布衛生棉真的很環保、舒適透氣又省錢呢!


朋友的問題:請問使用過的布衛生棉墊,外出時要如何收納呢?

答:這是有機棉護墊,將有經血的部分往內摺,用扣子扣起來後的樣子(當然這張照片中的護墊是洗過的啦)。有機棉護墊摺起來還蠻小的,放進女生隨身用的小包包,應該還蠻方便的。不過布衛生棉就要等我使用過,才有辦法回答了。



商品訂購專區:樹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