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自然寫作課】20150320 為什麼不怕?

3月20日那次上課,跟三年級小孩有很有意思的討論。

小孩本來在畫畫和寫字,寫一寫小諭突然說:「老師你有看過《改變世界的一百幅照片》嗎?」

「沒有耶!」我說。
「很恐怖喔!」小諭說。

「為什麼恐怖?」我問。
「有那個小孩光溜溜的被火燒啊!還有很多恐怖的照片。」小諭說。

「你在哪裡看到的?」我問。
「圖書室啊!等一下找來給你看。」小諭說。

小諭寫完後,果然去找來了。

「為什麼會有這些照片?」小諭問。
「嗯,發生那些事情的時候,有人拍下來的啊!」我說。

「啊那些照片留到現在喔!」芯潔說。
「對呀!」我說。

「所以這些照片都是真的喔!」小諭說。
「是真的。」我說。

「老師你會不會怕?」小諭問。
「怕什麼?」我問。

「怕那些死掉的人啊!」小諭說。
「嗯,我不會怕。我比較怕那些讓這些殘忍的事情發生的人。」我說。

「這些事情發生在哪裡?」小諭問。
「你的意思是什麼?」我問。

「我是說是發生在臺灣嗎?是日本人跟臺灣人打仗嗎?」小諭問。
「嗯,不只發生在臺灣耶!世界各地都有。」我說。

「那為什麼政府不保護我們?」小諭問。
「其實很多戰爭都是政府發起的。」我說。

「可是為什麼我們的政府不阻止?政府應該要保護我們,不讓我們受到傷害啊!」小諭說。

小諭說完這句話,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接下一句。
她說得一點也不錯。

過了一會,昕昕進來。

「昕昕老師你會怕這本書嗎?」芯潔問。
「為什麼要怕這本書?」昕昕說。

「為什麼不怕?那些都是傷害人、傷害小孩的事情。」芯潔說。
「我覺得好恐怖,我晚上都會害怕。」小諭說。

是啊?為什麼不怕?我們這些大人們,為什麼不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