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自然寫作課】20150313 用鼻孔種花生的方法


總是等到上課的前一天才開始寫上週記錄。好吧,有總比沒有好(安慰自己)。

寫上週記錄前要補一件上上週的記錄:

四甲的潘子賢鬆土的時候,挖到一隻雞屎蟲。潘子賢讓那隻雞屎蟲躺在手掌心上,那隻蟲就開始動了起來,「你看,它在做仰臥起坐耶!」


上週帶三甲種花生,很累,跟他們說洞不要挖太大,花生不要埋太深,講不聽。我說,這樣花生會長不出來喔,發芽要鑽好久才鑽得出來喔,鑽不出來可能會爛在土裡面喔,可能會被螞蟻吃喔……嗯……沒用,講不聽。只要他們手裡有鏟子眼前有泥土,每個小孩瞬間都變成挖土機。

當然還是有幾個小孩很認真種啦!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其他小孩都不認真,他們也很認真地當挖土機……小孩碰到泥土就變成挖土機,大概是以前玩土玩不夠的宿命吧……

回到教室,我給他們看我跟老斌平常畫畫的本子。我說,我們家昨天來了一隻貓,前天壁虎從天花板掉下來,我把覺得有趣的、想記錄下來的東西畫下來或寫下來,我們現在也來寫剛剛在菜園發生的事好不好。小孩問,可以寫故事嗎?我說故事喔,好啊故事好啊。

小孩問,不想寫可以用畫的嗎?
可以呀,你看我也常常都是用畫的。

然後他們有的開始畫、有的開始寫,有的開始講話。

黃虹翊說,你有看過鼻孔種花生嗎?我說,鼻孔怎麼種花生啊?黃虹翊開始唱:「我種下了一棵樹,樹長出了比莉;比莉的鼻孔噴出了花生,花生就長出了花生。」

「啊啊啊……你唱什麼?再唱一遍。」我說。

黃虹翊於是又唱了一遍。他一邊唱,我一邊把他唱的東西記下來。

「老師你幹嘛寫?」黃虹翊問。
「因為很有趣啊!」我說,「超有趣的!你要不要也寫下來?」

「我要用畫的。」黃虹翊說。

然後他在我的紙上,畫了一個鼻子,鼻孔有花生,「然後發芽,」他說,「老師你幫我畫發芽。」

鼻孔種花生就完成了。

鍾崇威說:「我畫螞蟻的窩,螞蟻的窩是一個謎。」我說這句太好了,我要記下來!然後凃敏茜說,老師我要畫螞蟻的客廳,老師你寫下來了沒?

我突然發現小孩好像很喜歡我記錄他們講的話,嘿嘿奇怪耶!自己幹嘛不記?我記你們寫的就很開心?其實我明白啦!他們覺得自己講的話被記下來是一種鼓勵,我剛好可以趁著個機會讓他們知道,他們平時其實就講了很多很棒很有趣的句子。

小孩各自在我發給他們的黃色的紙上,畫畫和寫字。這天他們畫得寫得很起勁,我想可能是小孩感覺到我記錄得很開心(我確實記錄得很開心),所以他們也就更愛寫更愛畫更愛表現。

希望這股勁可以由外而內,最後有天由內而外。

(嗯,四年級的改篇再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